::: Previous

關於抽菸的10個持續性迷思(台灣新浪網)

發佈日期: 2011-08-23





關於抽菸的10個持續性迷思

美國的抽菸率下降了,但是並未根絕。目前,美國成人有20%抽菸,1965年時為45%,當時正值高峰。不過,就算是目前的抽菸率,每年估計有440,000名美國人死於肺癌、心臟病、肺氣腫或其他抽菸相關疾病;一般而言,抽菸者比未抽菸者早死14年,半數抽菸者因為未戒菸而因此致命。
  
  人們開始抽菸的原因很多,許多人繼續吞雲吐霧,因為他們對抽菸一直有某些迷思,以下列出其中10種迷思與相關事實。

迷思1:我可藉由其他健康習慣彌補抽菸造成的害處。
  有些抽菸者堅持抽菸,因為他們認為只要有適當營養以及多運動就足以保持健康,實際上並非如此。
  
  疾病管制中心抽菸與健康辦公室資深科學顧問Ann M. Malarcher博士表示,研究顯示,健康飲食和運動並無法減輕抽菸相關的健康風險,抽菸對全身的器官都有所影響,想藉由最好的生活型態來抵消菸害是不切實際的。
  
  威斯康辛大學菸草研究與介入中心主任Michael C. Fiore醫師表示,你就算每天吃上一卡車的維他命仍無法抵減菸草的致命傷害。

迷思2:換抽「淡菸」就可以減少風險。
  換抽淡菸的抽菸者,反而會在抽菸時更用力吸,吸入的焦油和尼古丁更多。
  
  Fiore醫師表示,抽淡菸者死於菸害的比率並未降低,每天都有抽淡菸者死於肺癌、中風、心臟病發作、肺氣腫。同樣地,標示「天然」或「有機」的香菸也沒有比傳統香菸安全,不論香菸中加了什麼,菸草本身就足以致命。

迷思3:我菸抽這麼久了,早就造成傷害。
  抽菸引起的傷害是累積性的,菸齡越久,致命傷害的風險越大,但是,不論幾歲,只要開始戒菸就對健康有幫助。美國肺臟協會醫療主任Norman H. Edelman醫師表示,就算你70歲才戒菸,你的健康也會改善。Fiore醫師表示,從開始戒菸的那天起就會有幫助,一個月內,呼吸功能改善,一年內,心臟病發作風險減少50%。
  
  根據美國癌症協會指出,35歲前戒菸可預防90%因抽菸引起的健康風險,50歲前戒菸可使未來15年內的死亡風險比繼續抽菸者減半。

迷思4:嘗試戒菸會令我心煩氣躁而有害健康。
  的確,戒菸會有壓力,但是,並無證據證明這些壓力會有負面的長期影響。
  
  事實上,研究顯示,戒菸者會開始吃得更健康、更常運動,感覺越來越好,處於更好的心靈狀態。Fiore醫師表示,有很多抽菸者不喜歡自己成癮這個事實,浪費家用預算花在致命的抽菸上。Edelman醫師表示,平均而言,每天一包菸則每年花費約2,000美元。

迷思5:戒菸造成體重增加和抽菸一樣對健康不好。
  Malarcher博士表示,戒菸者平均增胖14磅(約6.35公斤)。Fiore醫師表示,但是,增加這些體重的風險與繼續抽菸的風險相比是相當小的。

迷思6:只有「當機立斷」戒菸才有用。
  有些抽菸者認為突然戒菸是最好的方法,而意志力不是遏止抽菸渴望的唯一有效工具,下定決心是必要的。Malarcher博士表示,但是,抽菸者藉助諮商和戒菸藥物會更容易成功,包括尼古丁製劑(口香糖、貼片、口含錠、吸入劑或鼻噴劑)與處方藥Zyban (buproprion)和Chantix (varenicline)。
  
Malarcher博士表示,諮商可增加戒菸成功率達60%,服用戒菸藥物則可使成功率加倍。

迷思7:尼古丁製劑和抽菸一樣對健康不好。
  尼古丁在依指示使用下是安全的,Fiore醫師表示,即使每天使用尼古丁好幾年也都比抽菸安全,畢竟,尼古丁製劑只含有尼古丁。根據美國肺臟協會指出,香菸除了尼古丁,還含有其他4,000多種成分,包括60種以上的已知致癌物。Fiore醫師表示,尼古丁替代治療和抽菸相比如何?答案顯而易見。

迷思8:少抽菸就好了。
  Malarcher博士表示,少抽菸並不是個有效方法,減少抽菸的人反而會在每次吸菸時抽更大力,所以,就算只抽少少幾根菸,遭致的毒害不變。Fiore醫師表示,資料認為少抽幾根菸這種策略無效,因為不會只有抽一口。

迷思9:抽菸只會害到我自己。
  抽菸也會讓你周邊的人受害。美國肺臟協會估計,在美國,二手菸造成每年約50,000例死亡。Fiore醫師表示,據估計,在可抽菸的酒吧每天工作8小時的服務生,吸入的有害菸霧和每天抽一包菸者一樣多。
  
迷思10:我曾經嘗試戒菸但失敗了,再試也是沒用。
  多數抽菸者往往戒菸多次才成功,所以,若你曾經失敗,別因此就不再嘗試。Malarcher博士表示,每次戒菸時,瞭解到一些可以在下次嘗試戒菸時有用的事情。Edelman表示,我們會說,不論第幾次戒菸都是要實踐,要繼續嘗試。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