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抑菸害!健康捐擬增20元 中價菸破百 ( TVBS )

發佈日期: 2012-08-22


癮君子要注意了,國內菸品健康福利捐,從91年歷經3次調漲,現在可能又要一次倍增,從每包20元的健康捐,變成40元,如果反應到菸品價格,國內中等價位,最多人抽的每包80-85元的香菸,可能一漲25元,價格破百,因為衛生署認為,青少年吸菸率居高不下,才用價格影響銷售,但是不是要調這麼多,還在評估中!

記者:「你一天大概要抽幾包菸?」民眾:「大概一包。」
民眾:「我2天才一包。」

癮君子菸不離手,但荷包恐怕要縮水了,因為菸品健康捐,現在一包抽20元,未來預計加倍調漲,變成每包40元,反應價格,每包菸可能會上漲25元,主力菸品通通破百。

國健局副局長孔憲蘭:「菸價調漲之後,我們都可以看到立即吸菸率有下降的效果,我們的菸價實在是也非常的低。」

91年開始,香菸開徵健康捐,原本每包5元,4年後每包10元,98年倍數調整,每包20元,今年可能再修法,變成每包40元,等於一包菸,健康捐和稅收約31.8元,佔每包菸價格的54-57%,但國外可是佔60到70%,台灣菸價已經相對便宜,也讓台灣男性抽菸比例,比其他歐美國家高了1.6倍。民眾:「如果再漲的話,搞不好就戒煙了吧。」

民眾:「抽菸已經是習慣了,40、50年的習慣了。」
民眾:「以後抽一半就好。」

開徵健康捐10年來,吸菸率的確下降近8%,但菸商也擔心,一旦調太高,走私菸會崛起;國健局表示,一切還在評估中,預計9月送交行政院審核,再送立法院審議,何時上路,無法說定,但癮君子想抽一口菸,未來得付出更多代價。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