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同時治療吸菸、酗酒的標的可能是酵素

發佈日期: 2011-09-29


同時治療吸菸、酗酒的標的可能是酵素
(Enzyme Might Be Target For Treating Smoking, Alcoholism At Same Time)
- Medical News Today / September 12, 2011

    根據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UCSF)的Ernest Gallo門診與研究中心研究人員指出,在實驗老鼠身上發現有種?能控制大腦對尼古丁和酒精的反應,可望成為能同時治療人類尼古丁成癮和酗酒的藥物。
    在四個星期的試驗中,基因中缺乏蛋白激?C(PKC-e)的老鼠比正常老鼠較少飲用含尼古丁的水溶液,也較不想回到有尼古丁的地方。相反的,正常老鼠飲用尼古丁溶液的量穩定地增加,而缺乏PKC-e的老鼠沒有這種情形。
    正常老鼠和人的身上,尼古丁會與位於多巴胺神經元(dopamine neurons)的尼古丁受體結合,進而使多巴胺(Dopamine)在腦內釋放。多巴胺能使人有愉悅的感覺,進而提供一種快感。Lee博士(UCSF神經病學教授)和Messing醫師發現缺乏PKC-e?的老鼠也缺少這些尼古丁受體。Messing博士表示: 研究的下一步是發展出抑制PKC-e的化合物。終極目標是研發可以「藉由克服渴求反應來戒除成癮」的藥物。


(資料來源:http://www.globalink.org/ )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