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亞洲第一新聞:高額零用錢是導致青少年吸菸率增長的原因之一

發佈日期: 2012-06-25


亞洲第一新聞:高額零用錢是導致青少年吸菸率增長的原因之一
(Higher allowance factor in teen smoking rise / Asia One News) – May 31, 2012

馬來西亞衛生部長Datuk Rosnah Abdul Rashid Shirlin表示,家長給孩童的高額零用錢是現在越來越多青少年吸菸的主要原因之一。她告訴《新海峽時報》:「他們沒好好利用這筆錢,反而用它買菸。家長應該多瞭解孩子的消費習慣,來幫助減少青少年吸菸。」馬來西亞衛生部的疾病控制處主任Chong Chee Kheong也將青少年吸菸者人數增加歸因於菸品的可近性太高、菸價太便宜及同儕壓力。

東南亞菸害防制聯盟(Southeast Asia Tobacco Control Alliance)公布在2008年青少年吸菸率在上昇,而且與其它東南亞國協(ASEAN)國家相比,馬來西亞13至15歲的青少年吸菸率最高。馬來西亞有將近40%的未成年少年與至少11%的未成年少女為吸菸者。

馬來西亞社會協會會長Mohamed Fadzil Che Din副教授同意Rosnah的看法,認為零用錢的增加導致青少年吸菸率上昇。但他表示,躍躍欲試想嘗鮮的心理也是導致青少年吸菸率上昇的原因之一。他指出,阻止青少年吸菸的方法之一是跟他們講道理,尤其是說明菸品對健康的負面影響。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