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菸酒胖 不影響男性生育力( 自由時報 )

發佈日期: 2012-06-18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生活方式不健康的男性終於可以聽到好消息了,英國研究顯示,抽菸、喝酒甚至是體重過胖,並不會影響男性生育能力,如果想生寶寶,注意內褲的款式可能還比較重要。

內褲款式還比較相關
由曼徹斯特大學與雪菲爾大學科學家團隊主導的研究,比較九百三十九名精子品質不佳和一千三百一十名精子品質正常的男性的生活方式。這份發表於「人類生殖(Human Reproduction)」期刊的研究指出,男性可製造的「游泳精子」與生育力息息相關,生活習慣如何,幾乎不會對精子數量產生影響。也就是說,男性是否抽菸、喝酒,身體質量指數(BMI)值高不高,與生育力關係不大。

雪菲爾大學科學家佩希說:「男性沒必要為了生小孩變成和尚,不過若他們喜歡穿緊身三角褲,那麼幾個月改穿較寬鬆的內褲或許不錯。」睪丸在比體溫低一到兩度狀況下,最能製造出健康精子。作者表示,此結果與一般對男性的建議大相逕庭。據英國國家醫療保健服務(NHS)建議,醫師應警告不孕男性放棄不健康的習慣,精子才能常保活跳,增加生育機率。

不過,這項研究與之前研究衝突,例如,日前一份針對涵蓋一萬人的十四項研究所作的檢討才指出,體重過重者的精蟲數目可能會比較少。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