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全球無菸醫院國際金獎 台灣最多( 聯合新聞網 )

發佈日期: 2012-04-16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即時報導】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與全球無菸聯盟等,今天於台北舉辦「國際2012無菸金獎論壇」。自1999成立,24國家、超過1500家醫院組成的「全球無菸健康照護網絡」,今年選出6家推動控菸有成的金獎醫院,台灣醫院就囊括5家,包括嘉南療養院、聖馬爾定醫院、國泰醫院、臺安醫院、壢新醫院,另外一家是西班牙的癌症醫院。
 
精神機構推動戒菸最為困難,嘉南療養院的成功案例,獲各國專家關注。療養院副院長王作仁表示,他們除了推動教育、戒菸關懷計畫,也藉由病友於美術治療所創作的戒菸標誌,美化環境,透過病友實際參與,更快達成戒菸目標,以住院病人為例,其吸菸率自平均約50%下降為10%。
 
王作仁說,精神病友順利戒菸,不僅對身體好,對治療也有實質幫助,因為吸菸者的精神藥物需加量,有些甚至得多一倍,另外戒菸成功者,明顯因獲得自信,治療成效更佳。

國健局衛生教育中心研究員馮宗蟻說,加入全球無菸健康照護網絡的無菸醫院,除了必須承諾積極推動「完全」無菸的環境,包括不拿菸商贊助、不設立相關的吸菸空間等條件;還必須積極推動病人、員工的戒菸行動。例如,獲獎的國泰、臺安、壢新醫院,就直接在門診、住院病人電腦系統中標註是否吸菸,醫護會特別關懷吸菸者,主動提供戒菸班或戒菸門診資訊。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