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施打基因疫苗 讓癮君子不想抽菸( 台灣醒報 )

發佈日期: 2012-07-02


【台灣醒報記者劉運綜合報導】
科學家又找到新的戒菸方法!美國康乃爾大學的學者研發出「基因疫苗」,可在人體內產生對抗尼古丁的抗體,注射後讓癮君子對菸不感興趣,且能永久改變一個人的體質,讓青少年永遠不會染上菸癮。此研究發表在《科學轉化醫學》(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期刊。

此「基因疫苗」目前只在老鼠身上測試過。科學家指出,當接種疫苗的老鼠暴露在尼古丁環境下,抵達腦部的尼古丁含量會減低85%,且對牠們的行為、血壓、及心跳沒有影響。此研究還在初級的階段,人體實驗可能在2年內展開。學者預測,此注射疫苗還要5年才可上市。

肯特大學的基因學教授Darren Griffin指出,這個研究有「很大的潛能」,但警告對老鼠有效的不一定對人類有效。退休的毒物學家Anthony Dayan教授說:「雖然抽菸引起的尼古丁上癮會對人造成傷害,但在還有其它療法的情況下,長期對一個人身體造成重大改變是否道德?」

美國康乃爾大學醫學院所研發出的這項疫苗,會致使肝臟製造出抗體,讓血液內含有抗體對抗尼古丁。尼古丁到達癮君子大腦時,會使其產生愉悅的感覺。科學家研發出的疫苗含有基因物質,使尼古丁在到達大腦之前,就先被抗體中和。研發背後的理論是,如果吸菸者不再從香菸得到這滿足感,他們將更容易戒菸。

之前的研究發現,現在治療法如諮詢顧問及吃藥丸,對戒菸的成效不大,80%的人在戒菸6個月後再次開始抽菸。康乃爾大學的學者Ronald Crystal說:「此新型疫苗可幫助廣大的癮君子族群戒菸。」他還指出,如果它證實安全且有效,則可以安排在學校的接種方案裡,不讓青少年有上癮的機會。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