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別售菸品給青少年 恐危害發育及健康( 優活健康網 )

發佈日期: 2012-09-07


(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綜合報導)暑假結束,家長在暑期若沒有好好的關心孩子的習慣,很容易讓他們養成生活不良嗜好,影響未來的學習發展,因此,杜絕菸品來源是非常重要的工作,因為在青少年時期一旦接觸吸菸就很容易染上菸癮,不但違反菸害防制法規定,更對青少年的健康造成非常大的危害,影響青少年發育生長及心肺功能等,同時也使得青少年更容易接觸到檳榔、酒、毒品等危害物質,並可能結交到品行不良的朋友等負面影響。

衛生局調查發現許多店家由於販售菸品未確實確認購買者年齡是否符合法定標準,金門縣衛生局為了維護青少年們之健康,辦理喬裝測試本縣販售菸品商家、從業人員是否會販賣菸品予未滿18歲者,經隨機抽樣測試結果,目前只有5成的店家會請測試人員出示證件,另有半數商家只以口頭詢問,甚至沒確認年齡即販售菸品,隨時有可能違反菸害防制法禁止供應菸品予未滿18歲者之規定。

若能讓青少年無法取得菸品來源,就能讓青少年抽菸的比率降低,讓青少年免於菸害的威脅,金門縣衛生局陳天順局長呼籲店家要共同保護青少年健康,為青少年健康把關,不可因為怕麻煩或是無人監督就將菸品販售給青少年,因此呼籲業者,於販售菸品時務必要確認購菸者之年齡,以免業者或從業人員因違反菸害防制法的規定,而受處新台幣1至5萬元之罰鍰,同時也會被列為加強稽查之對象。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