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公共場所也能抽?電子菸鑽法律漏洞(TVBS)

發佈日期: 2011-08-11




公共場所也能抽? 電子菸鑽法律漏洞

記者:高嘉甫/攝影:崔重群  
 
菸害防制法上路後,不少戒菸商品開始翻紅,市面上就出現一種電子菸,宣稱可以享受抽菸的快感,卻沒有抽菸的傷害,甚至還標榜能夠在公共場所,大剌剌吞雲吐霧;不過反菸團體卻表示,其實世界衛生組織早就警告,沒有證據證明電子菸可以幫助戒菸,加上沒有通過產品檢驗,裡頭可能還另外含有化學物質,同樣傷害身體,甚至有致癌的風險。

坐在火車上,邊看小說邊大口抽菸,完全不在乎其他乘客感受,敢這麼囂張,原來男主角抽的,不是真的香菸。電影對白:「介意我抽菸嗎?不是真菸,什麼?電子菸?它也含尼古丁,不過煙是水蒸氣。」

有抽菸的快感、卻沒有抽菸的傷害,造型也跟一般香菸很像,裡頭有感應晶片、霧化裝置和液態尼古丁,加熱後散發煙霧,就跟抽菸沒兩樣,成了不少癮君子以為的戒菸新利器;網路上,業者還宣稱,電子菸不僅跟普通香菸幾乎沒有區別,對人體也不會造成負擔,戒菸效果甚至越抽越健康,加上不用點火,在飛機上、辦公室等公共場所也都能大方抽。

TVBS記者高嘉甫:「不用點火就能抽的電子菸,業者標榜就算在公共場所,也能大剌剌的吞雲吐霧。」

大大的禁菸標語,貼在捷運站各個角落,捷運局表示,雖然電子菸沒有點火行為,但根據現行菸害防制條例,只要民眾有吸菸行為,還是能夠依法開罰;而是不是真有戒菸效果,醫生也有不同看法。

台安醫院胸腔內科醫師吳憲林:「菸草裡面的成癮性,是相當有限的,但是電子菸的話,可能會弄到非常高。」

除了劑量問題外,由於電子菸還沒有正式通過產品檢驗,裡頭隱藏的化學物質,甚至還有致癌的風險,加上菸害防制法明文規定,任何人都不能販售菸品形狀的任何物品,因此電子菸的販賣,明顯違法,提醒老菸槍想戒菸,還是尋求診所幫助,以免觸法又傷身。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