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戒菸 再老都不嫌晚( 新生報 )

發佈日期: 2012-06-18


戒菸永遠不嫌晚。德國研究人員分析十七項醫學文獻,結果發現,抽菸很容易讓年長者折壽,年長者若能戒菸,可幫助降低死亡率,延長壽命。這項研究成果已發表於本周出版的「內科醫學檔案」期刊。
德國癌症研究中心卡羅琳‧加勒特研究團隊指出,抽菸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癌症等慢性疾病風險。但多數流行病學研究多聚焦於中年人。這項研究則是針對六十歲以上年長者,希望了解戒菸能否為年長者延長壽命、降低死亡率。
研究人員歸納、整理美國、中國、澳洲、日本、英國、西班牙與法國等七國十七項醫學研究,研究出版日期介於一九八七年到二O一一年,追蹤時間為三到十五年,研究對象從八百六十三人到八十七萬七千兩百四十三人。
研究結果發現,目前還在抽菸的人相對死亡率比未曾抽菸者增加百分之八十三。過去曾抽菸的人相對死亡率則增加百分之三十四。
研究人員指出,年長者如果繼續抽菸,死亡率最多會增加兩倍之多,而戒菸的人死亡風險則增加一點三倍。一旦年長者戒菸,死亡機率就會明顯下降。這代表年長者只要願意戒菸,永遠都不會嫌太晚。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