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準媽媽戒菸 自保也保胎兒健康( 中華日報 )

發佈日期: 2012-04-12


記者戴淑芳/台北報導
 吸菸與二手菸有害胎兒健康,臨床研究也顯示,會降低人工受孕的成功率,衛生署與醫師同聲呼籲準媽媽們勇於拒菸,吸菸者及早戒菸。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長邱淑媞指出, 94年的「台灣出生世代研究」訪問 2萬 1,248位產後 6個月的媽媽們,長期追蹤調查發現,孕前到孕期一直吸菸的媽媽,生下體重低於 2500公克低體重兒的風險,是未吸菸者的 2.3倍;吸菸孕婦生下低體重兒的比率達 13.3%,明顯高於未吸菸者的 8.2%。
 國內外研究顯示,媽媽懷孕期吸菸或暴露在二手菸的家庭環境中會影響胎兒的發育,導致死產、早產、低出生體重;寶寶出生後發生長發育較慢、體重不足、精細動作發展慢、易感染呼吸道疾病、氣喘、嬰兒猝死機率高。
 同時,到寶寶 6個月大時,在控制先天缺陷疾病、母親孕期二手菸暴露、哺餵母乳和補充副食品等因素下,發現吸菸母親的寶寶,體重過輕風險仍然顯著較不吸菸者高。顯示媽媽吸菸對寶寶生長發育的影響是直接且延續的,即使懷孕期間戒了菸仍會造成寶寶健康上的危害。
 台灣婦產科醫學會副秘書長、台大婦產部醫師陳信孚也指出,臨床研究顯示,抽菸婦女人工生殖時的單一胚胎著床率會從 25%降到12%,吸二手菸婦女做試管嬰兒的失敗率增加 1/3,胎兒活產率降低 1/4。
 因此,為協助吸菸女性戒菸,讓每個準媽媽迎接「親親寶貝」而非「輕輕寶貝」,國健局推出新版「孕婦健康手冊」,提供孕婦自我檢核及記錄吸菸相關問題,以便產檢醫師提供進一步的諮詢服務與協助,並提供門診戒菸、戒菸專線及社區藥局戒菸等多元戒菸服務,歡迎準媽媽們為了寶寶日後健康成長著想,堅持拒菸!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