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調查:逾3成超商 賣菸給青少年( 公視新聞網 )

發佈日期: 2012-11-09


現行法律規定,店家不得販售菸品給未成年人,不過有立委調查卻發現,還是有超過三成的連鎖超商、違法賣菸給青少年,而且這些店家就在學校附近。

畫面中,一群穿著制服的高中生,放學後直接走進學校附近的超商買菸,之後就坐在公車亭、公然抽起菸來。有立委調查發現,國內有超過三成連鎖超商、違法賣菸給青少年。

==國民黨立委 王育敏==
為什麼我們的未成年人
可以這麼輕易的就買到這些菸品
那超商有責任
這些販賣的超商
我想基本上已經違法了

此外立委還發現,菸商透過北、中、南共23家學校附近的零售商店,進行各式各樣醒目的菸品陳列,猶如公開進行菸品廣告促銷,引誘青少年加入吸菸行列,因此立委除了要求衛生單位、嚴格取締違法賣菸行為,也要求教育部加強宣導菸害防制教育。

==國健局衛政中心主任 馮宗蟻==
去稽查了每年超過十萬家的超商
就是十萬家次
那罰了106萬的罰鍰

==(接)教育部體育司專委 林哲宏==
九年一貫課程裡面
在課程裡面我們也把所謂的
菸害防制納到能力指標裡面
在課程裡面就有訂了

立委表示,為降低青少年吸菸率,目前全球已有16個國家立法、禁止菸品陳列販售,因此這個會期將提出「菸害防制法」的修正草案,禁止菸品公開展示,以確保下一代的健康。

記者賴淑敏 徐啟峰 台北報導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