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守護下一代健康 立委修法禁止菸品公開展示(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

發佈日期: 2012-11-09


立委王育敏發現,國內仍然有相當多的超商店家,違法販賣菸品給未成年的青少年,容易對青少年的健康造成危害,她除了要求衛生署必須要加強取締店家違法賣菸給未成年人,也提出了修法,禁止商家公開展示菸品,希望可以守護下一代的健康。

國內超商展示販售的菸品琳瑯滿目,儘管現行的「菸害防制法」和「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明定任何人不得供應菸品給未成年人,不過,立委王育敏卻發現,國內四大超商違法販賣菸品給青少年的比例高達3成1,使得孩子一下課,即使是背著書包和穿著制服,就可以輕易地在超商買到香菸,容易對孩子的健康造成危害,並且她還指出,許多國家都已經禁止公開展示菸品,但是在臺灣超商卻可以看見一大片顯眼的菸品展示牆面,也容易引誘未成年人吸菸。


王育敏委員除了要求衛生署和教育部,必須要針對高中職學校附近的超商,加強重點稽查,並要不定期調閱商家錄影帶,取締是否有違法販賣菸品給未成年人的情形,另外,她也提出修法禁止商家公開展示菸品,只允許店家揭示菸品品牌名稱和價格清單等必要資訊,希望可以避免讓未成年人接觸菸品,維護下一代的健康。


國民健康局衛政中心主任馮宗蟻回應表示,目前國民健康局每年稽查超過10萬家次的超商,並且針對違法販售菸品給青少年的商家也一共罰了106萬元罰款,對於委員調閱商家錄影帶的建議,國健局會納入做為取締的考量,如果從影帶確認商家販售菸品給18歲以下的未成年人,就會依此予以罰款。


教育部體育司專門委員林哲宏也指出,未來教育部會與國民健康局一起合作,學校軍訓教官和老師也會配合在放學後,關心學生到超商是否有買菸或吸菸的行為。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