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菸品調漲 欺負弱勢階層 ( 中國時報 )

發佈日期: 2012-08-22


油電雙漲帶動物價飛漲的民怨尚在沸騰中,衛生署居然於此時此刻又跳出來說要將調漲菸品的健康捐,從原來的十元漲到二十元,漲幅高達百分之百。即使調漲的理由正當,但時機點卻十分不恰當。

政府要漲油電價格的理由是國際能源價格持續攀高,且已凍漲好多年,再不漲價台電、中油就快撐不下去了。於是衛生署仿效此說法,因為菸品健康捐已三年未調整,所以要漲價。若然,抽菸的「健康成本」這三年來有那一點增加了?衛生署好歹也要給個說法。

衛生署說提高健康捐可以價制量,讓大家少抽菸。但有錢人抽不抽菸考量的是菸癮與抽菸場所的便利性,而不是在乎那增加的十塊錢。但對勞動階層卻可能必須在便當裡少個滷蛋去支付那平白調漲的錢,實在違反公平正義。美其名為「健康捐」,其實與賭場抽頭沒什麼兩樣。

按照道理,應該仿照空汙費的精神,空汙費是向排放空氣汙染者收費,並將所收到的錢拿來改善環境品質,具有補償復原的意義。但吸菸的最大危害是自己,徵收健康捐來補健保起碼要告訴大家,是否確實用來支付吸菸導致的疾病醫療。而要調漲也應該說清楚,這部分的支出確實增加很多。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