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慢跑助抑制菸癮( 新生報 )

發佈日期: 2012-09-03


根據英國研究,有戒菸需求的民眾當菸癮太過強烈時,慢跑可能對抑制菸癮有幫助。

台灣醫界菸害防治聯盟秘書長賴志冠回應,運動能促進腦內啡分泌,一方面轉移想抽菸的衝動,一方面抑制對菸癮的渴望。若每周適度運動,也可控制戒菸後體重恢復的狀況,可說一舉兩得。

英國研究人員綜合過去19份臨床實驗數據發現,做運動通常有助欲戒菸者降低對尼古丁的欲望,但是否真可提高戒菸成功率目前還不清楚。這項研究發現刊登於《上癮》(Addiction)期刊。

實驗中,吸菸人士受隨機指派做運動,最常見的是快走或騎自行車,另一組則從事如看影片或安靜坐著等「被動」活動。總體看來,研究團隊發現運動後的人抽菸欲望比先前低。

研究主持人,同時為艾克斯特大學運動與健康心理學教授的泰勒指出,確切原因尚不清楚,但運動可能有分散注意力作用,且可以改善心情,讓癮君子不這麼想藉著抽菸讓心情變好。

泰勒進一步表示,運動對於抑制抽菸的效果,以這項研究看來似乎有暫時性效用。他強烈建議想要戒菸的民眾,可以使用運動的方法,不論是慢跑、快走、騎腳踏車或游泳,「動」就對了。

另外,此研究樣本中沒人參與戒菸計畫,或使用如口香糖或貼片等尼古丁替代產品,因為這些產品會抑制使用者菸癮,那麼運動對他們的效用就會打折扣。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