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哈菸少年 3成每月菸錢逾8百(中時電子報)

發佈日期: 2012-04-05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29日電)衛生署調查發現,在習慣抽菸的青少年中,有3成的人每個月花費超過新台幣800元買菸,零用錢超過4500元的青少年,吸菸率達3成,顯示零用錢愈多,吸菸率愈高。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在這項100年「青少年學生吸菸行為調查」中發現,每月沒有任何零用錢的青少年吸菸率僅約4%(國中生3.2%,高中職學生4.7%),低於青少年平均吸菸率(國中生7.3% 、高中職生14.7%)。吸菸率的定義是30天內曾吸菸的比率。

另外,每月平均3500至4499元零用錢的青少年吸菸率達2成(國中生20.9%,高中職學生17.5%),每月平均有超過4500元零用錢的青少年吸菸率更高達3成(國中生29.0%,高中職學生37.0%)。

國健局研究員馮宗蟻指出,青少年會抽菸,多是從朋友那裡拿到菸,或是父母的不良示範;青少年零用錢愈多,吸菸率愈高;不排除有商家違反菸害防制法,偷偷賣菸給未成年人,或是高職夜校生已成年、或有工作能力自己買菸來抽菸。

這次調查顯示,吸菸學生表示首次吸菸地點以家中最多(國中37.8%,高中職學生30.8%),家中父母至少有1人有吸菸的國中生和高中職學生吸菸率各為10.2%和19.4%,大約是父母均不吸菸的學生吸菸率(國中4.3%,高中職學生9.6%)的2倍。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