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零用錢越多 吸菸率愈高(人間福報)

發佈日期: 2012-04-05


【記者宮以斯帖台北報導】

國民健康局一百年「青少年學生吸菸行為調查」發現,在習慣抽菸的青少年中,有三成每個月花費超過八百元買菸,零用錢超過四千五百元的青少年吸菸率高達三成以上,顯示零用錢愈多,吸菸率愈高。
 
國健局研究員馮宗蟻指出,不排除有商家違反菸害防制法,偷偷賣菸給未成年人,或是高職夜校生已成年、或有工作能力自己買菸來抽菸。
 
令人驚訝的是,大多數吸菸學生表示,第一次吸菸地點在家中;父母至少有一人吸菸的吸菸率,是父母都不吸菸的二倍,顯示家人吸菸間接鼓勵孩子吸菸。
 
三十天內曾吸菸的比率調查發現,每月沒有任何零用錢的青少年,吸菸率約百分之四(國中生百分之三點二,高中職學生百分之四點七),低於青少年平均吸菸率(國中生百分之七點三 、高中職生百分之十四點七。
 
每月平均三千五百元至四千四百九十九元零用錢的青少年,吸菸率達兩成(國中生百分之二十點九,高中職學生百分之十七點五),每月平均有超過四千五百元零用錢的青少年,吸菸率高達三成(國中生百分之二十九,高中職學生百分之三十七)。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