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戒菸 心臟病、中風與癌症掰掰(台灣新生報)

發佈日期: 2012-04-05


根據統計發現,國人所有死亡當中,16%的死亡是跟菸害相關,平均每半小時即有1位國人死於菸害。近年國人十大死因中,如惡性腫瘤、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肺炎、慢性下呼吸道疾病、高血壓性疾病等之死亡,均與吸菸有關。
 
奇美醫學中心家庭醫學科醫師李明昕指出,戒菸已被證實可以預防心血管疾病、呼吸道疾病與癌症。戒菸1年,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病機率減少一半;戒菸5年,中風機率甚至可降低至與不吸菸者一樣;戒菸10年,死於肺癌的風險降低一半;戒菸15年,得心臟病的風險降至與一般非吸菸者相同。
 
李明昕表示,吸菸是唯一靠簡單方法就可以根治的慢性病,不必吃很多、很久的藥或做很多檢查,透過專業人員提供行為諮詢或藥物治療,就可有效戒除菸癮。與高血壓、糖尿病相比,戒菸同樣可預防心臟病、中風,且治療僅需用藥2-6個月,即可根治。
 
李明昕說,衛生署國民健康局自91年開辦「門診戒菸治療試辦計畫」,奇美醫學中心於去年共提供122人次戒菸服務,資料顯示,發現個案許多沒有戒菸成功原因,包括戒斷症狀、體重增加、憂鬱情緒及藥費昂貴等原因。
 
衛生署自今年三月一日起,開始實施「二代戒菸治療試辦計畫」,除原先門診外,亦將住院與急診患者都納入戒菸治療的適用對象,戒菸用藥也比照一般健保用藥,每次民眾只需要給付最高兩百元的部分負擔,低收入戶全免。與先前比較每次就診可節省一千元左右,整個療程可省八千元以上。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