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電影電視教吸菸 華語片比外語片嚴重( 中廣新聞網 )

發佈日期: 2012-09-17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等機構的研究顯示,來自電影中的菸品訊息,是導致青少年及年輕族群吸菸的主要危險因子之一。國健局委外進行電影與電視中菸品訊息統計與監測,發現華語電影的露出頻率比外語片多,普遍級和保護級電影比限制級露出更多,而在卡通影片與節目中,也有許多菸品訊息露出,國健局提醒,家長、業者、以及相關政府單位,應該共同為兒少健康把關。(吳霈蓁報導)

為維護兒少及青少年的健康,國健局從2008年起委託專業團隊進行電視與電影的訊息露出與監測調查,調查中發現,所有的影片有超過三分之一有吸菸的畫面,平均出現的頻率達14次,其中華語片更是超過一半以上有吸菸的畫面。

國健局局長邱淑媞指出,這個對於兒童及青少年學會吸菸有很大影響,青少年學會吸菸有超過一半是來自於這些影片,有三成是在兒童時期看到這些畫面,而衛生署會針對影片中抽菸畫面出現的頻率、時間、畫面的內容、以及是否有附加的文字,來認定是否有特別強調程度,如果達到特別強調的程度,會依菸害防治法的規定,移送相關單位處理。

邱淑媞說:「我們特別呼籲家長要注意,因為有樣學樣是真的,科學證據顯示,孩子看這些影片真的會學會抽菸,所以要注意孩子所看的卡通和影片的內容,同時我們也會針對這些出現抽菸畫面的影片進一步去認定,是不是有達到特別強調吸菸的程度,達到的我們會移送給NCC依照相關法令來進一步處理。」

邱淑媞表示,國健局將來會持續與NCC、文化部等主管機關共同努力,目前部份節目已經開始輪播新的健康危害的警語,以宣導吸菸導致不同疾病與健康的危害。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