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二手菸害人又害己 對幼童孕婦傷害大

發佈日期: 2012-01-31


在密閉空間、公共場合中,若有人就自顧自地拿出菸來抽,這樣的行為不只為會害到他自己,更讓周遭許多不抽菸的人遭殃,衛生署國民健康局衛教文章表示,二手煙對於嬰幼童及孕婦傷害最大,讓嬰兒肺部發育不全,造成氣喘、呼吸困難等,嚴重者更可能讓嬰兒猝死。雖近年來二手菸在公共場所危害的比率下降,但衛署表示仍有努力的空間。

文章指出孩童容易受到二手菸的危害,讓孩童成為被動吸菸者,父母若有抽菸習慣,孩童平均一年約吸入60到150支菸,更可能讓小孩罹患氣喘、中耳炎、扁桃腺炎等,且孩童成年後也容易愛抽菸,甚至有染上毒癮的可能;長期吸二手菸或有抽菸習慣的孕婦,懷孕前3個月不戒菸,會讓幼兒一出生就體重過輕、肺部發育不全、皮膚炎,更可能造成流產,對健康有多方面的危害。

抽菸害人又害己,戒菸不只可以省荷包還可以擺脫許多疾病,衛教文章表示每日少買一包菸,一年就可省下2萬5千元,身上就不會有惱人的菸味,不過戒菸成功率通常低於5%,若是有醫師的諮詢搭配藥物的控制,國民健康局開設的戒菸門診能將戒菸成功率提高至22%,國健局呼籲吸菸的民眾趕快戒菸,才能改善自己及家人的健康。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