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美國學者可望透過疫苗停止尼古丁帶來的快感

發佈日期: 2011-07-11




美國學者可望透過疫苗停止尼古丁帶來的快感
(US: Hopes for jab to kill nicotine euphoria)
- The Australian / July 4, 2011

加州Scripps 研究院(Scripps Research Institute)的科學家相信他們快要研發出一種可以永久脫離菸品、治療菸癮的疫苗。科學家正在測試一種合成分子,刺激血中白血球抑制尼古丁,破壞菸草「產生快感」的作用。這樣能防止尼古丁在大腦產生人為快感的作用。打算在三年內進行人體注射試驗。如果成功了,此原理可延伸應用在防止兒童毒品上癮的疫苗接種,毒品可包括古柯鹼和海洛因。

生醫實驗室的研究人員Kim Janda表示,雖然前六週得施打接種一連串的疫苗,但之後一年內只需注射三次。接種疫苗後,吸菸剩下菸味沒有快感。希望這足以勸很多人戒菸。初步證據指出,Scripps疫苗並不是人人有效,但卻能拯救成千上萬人的性命。人們也已開始談論兒童施打吸菸疫苗一事,但卻引起廣泛的道德問題。你給孩子打針是要預防他們日後萬一有此壞毛病嗎? 對哪群孩子? 有錢人或窮人? 德州休士頓貝勒醫學院(Baylor College of Medicine)正在研發古柯鹼疫苗,在那工作的精神科醫師Daryl Shorter預測疫苗可在15年內問世。

研究人員Kim Janda表示,這一代的年輕人不像以前的人不知道吸菸的危害還是要吸菸;對大多數人而言,打不打是個人自由意志決定。他們還是能幫吸菸者到一定程度,其後就由他們自負後果。

( 資料來源:http://www.globalink.org/ )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