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二手菸比一手菸毒(中華日報)

發佈日期: 2012-03-05


記者林偉民報導

一代巨星鳳飛飛殞落,讓大家重新注意肺癌的嚴重性。衛生署胸腔病院一般內科醫師林孟穎指出,在台灣,肺癌最大元兇是抽菸,但可別以為不抽菸就不會得肺癌,臨床上常見不抽菸的老婆比菸槍老公更早罹癌的案例,而且二手菸毒過一手菸。

他表示,肺腺癌是國人肺癌中最常見的一種,占男性肺癌比率約五成,占女性肺癌約七成,其中女性多以非吸菸者為主,發病的主要原因多為長期暴露在二手菸環境中,或者室內的空氣汙染,如炒菜油煙、燒香等影響。使用女性荷爾蒙的停經女性,罹患肺腺癌的機率也較高。

另可利用國民健康局最近推出的四癌篩檢活動了解自己的健康狀況,只要符合資格者,如三十歲以上,有抽菸或嚼檳榔,兩年篩檢一次口腔癌篩檢。五十至六十九歲,兩年篩檢一次大腸直腸癌篩檢。三十歲以上,每年一次子宮頸癌篩檢。四十五至六十九歲,兩年一次乳癌篩檢等。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