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衰弱老人安寧療護心理社會照護之提升

發佈日期: 2021-03-23


作者: 安寧緩和資源中心

衰弱老人之靈性需求與關懷課程

課程綱要

  1. 雖然有著衰弱、老化的標籤,但最重要的還是「人」,需要自主性與尊嚴。研究
  2. 顯示許多心理社會預測因子與較低的衰弱風險(frailty risk)有關,其中個人的主
  3. 觀控制感(perceived control)被認為是非常重要的因素,而正向情緒亦被認為是
  4. 重要的保護因子。因此,在衰弱老人之心理需求與支持上,提出下列兩個原則。

      增進照護對象之控制感,或至少要避免減損之。照護過程中,建議以照護對象為中心,鼓勵其參與自己相關的生活、照護、醫療決策及運用資源,避免因照護上的方便、效率,而減損其控制感。
增進個人心理安適感、幸福感(psychological well-being)。建議多關注於照護對象個人及其支持系統相對的優勢能力,而避免過度聚焦於能力上的退化、失去,以及相關的醫療問題。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