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我的營養,補對了嗎?

發佈日期: 2022-10-03


作者: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室主任/蘇秀悅

       在營養門診時,常會有病人拿著各式各樣的營養品或營養補充劑,來諮詢可不可以吃?但因很多人都已吃了好一段時日,其實可不可以吃,已不是問題,而是需不需要吃?相信很多人,花很多錢買各種保健食品,只因為廣告說對眼睛好、對骨頭好、對血管好,或聽別人說吃了覺得對他很好,就買來吃,反正就是吃保養、吃健康。我們每天看電視廣告,都會看到要健康、要運動、要體力,請喝一罐均衡營養配方;這些原本提供給無法進食病人灌食的營養品,或提供給攝取量不足病人吃的營養品,都變成了可以促進健康,增進體力的產品,就因為它營養均衡,每罐都有維生素、礦物質,甚至膳食纖維;讓人們覺得要健康,就要來一罐。由於廣告的引導,會以為吃一顆綜合維他命或喝一罐均衡營養品,就可以擺脫營養不均衡的問題。殊不知健康均衡飲食,才是讓身體獲得足夠、適量營養素的基礎,而不是靠幾顆保健藥丸,就能讓身體健康。

       應該有超過一半的台灣人,每天或常常會服用一種或多種營養補充劑。這些營養補充劑,包括維生素、礦物質、植化素和草藥產品等,是不需處方籤,就可以自行購買。所以當你拿起維生素B群或魚油膠囊時,除了想知道它的效果及安全性外,要先問問自己,你是否缺乏或需要它。有些營養補充劑是可以幫助你獲得足夠的維生素/礦物質;有些可能降低某個疾病的風險。但它是不可能取代健康均衡飲食,因健康均衡飲食是需要六大類食物(全榖雜糧類、豆魚蛋肉類、乳品類、蔬菜類、水果類、油脂與堅果種子類)共同組成,來獲得身體所需的熱量、蛋白質、脂肪、維生素及礦物質;因此,要確保你有均衡的攝取到各類食物,且以天然食材為主,減少動物脂肪、糖、加工食品等,並能做到少油、少糖、少鹽及高纖,來達健康飲食目標。

       很多人會為了預防骨質疏鬆,就吃鈣片,為了預防黃斑部病變,就開始吃葉黃素;要預防心臟病,就開始吃維生素E、魚油等,但也不知自己是否真的需要補充?要吃多少劑量?也不知吃了是否有效?反正就買來吃吃看,有補總比沒補的好,其實營養補充劑沒有補到對位,同等於一種健康的浪費。

       因此,了解自己需不需要營養補充劑是一件很重要的事。首先,要知道一天當中,要吃哪些食物來獲得足夠的營養素?你可以參看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的「每日飲食指南」的「飲食建議量」及「我的餐盤」口訣,評估自己飲食的均衡性及足夠與否?你可以從每日飲食建議量,獲得一份六大類食物建議攝取份量的清單,並參考三餐飲食分配,以了解是否足夠及均衡。請記住,你需要的維生素和礦物質的量,都可從食物中獲得所需的營養素。你可以與醫師、營養師溝通,幫助你確定哪些補充劑可能對你是有需要的、有幫助的,而且要知道要補充的劑量。

       營養素應從天然食物獲得,身體健康應從健康飲食開始,而不是吃不健康的食物,如高飽和脂肪、高糖、高鹽、低纖飲食型態後,再去吃保健食品,期望能改善健康。病從口入,人們要做自己的營養師,先確認自己均衡飲食的執行度,是否需再調整及加強;對營養補充品的添加,應與健康促進醫療人員溝通後,再決定是否要補充,做到「自己健康,自己顧」的目標。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