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脂肪肝知多少

發佈日期: 2022-09-01


作者: 臺大醫院內科醫師/蘇東弘

吃過鵝肝醬嗎?
       號稱法國三大珍貴美食之一的鵝肝醬,吃起來綿細柔滑,滋味香醇鮮美,其製作方式其實就是用填鴨法將飼料直接強灌到鵝/鴨的胃部,為期2至4星期的灌食,每日2至3次,使大量過剩的脂肪積聚在肝臟,迫使鴨或鵝罹患脂肪肝,最後得出肥大的肝臟。沒錯,我們享用的鵝肝醬其實就是鴨或鵝的脂肪肝!
       現代人的生活型態運動量少,飲食普遍油膩。據2019年的估計,台灣非酒精性脂肪肝盛行率約為21.8%,而且盛行率逐年增高。

脂肪肝分為酒精性、非酒精性
       脂肪肝可分為兩類,一類長期飲酒引起的「酒精性脂肪肝」;另一類則是「非酒精性脂肪肝」。
脂肪肝在醫學上的定義是指肝組織切片下超過5%以上的肝細胞有脂肪空泡堆積。飲酒也會造成肝組織中的脂肪堆積,目前多數學者認為男性每週飲用140克以上酒精、女性每週飲用70克以上酒精時,即為酒精過量,屬於「酒精性」的問題。一般所謂的脂肪肝大都是指「非酒精性脂肪肝」。
非酒精性脂肪肝隨著病程發展,又可分為兩類:
● 單純性脂肪肝:約占脂肪肝患者的90-95%。這是指肝細胞內有油脂堆積,主要是三酸甘油酯。這種情形很少變成肝硬化、肝癌。
● 非酒精性脂肪肝炎:約占脂肪肝患者的5-10%,因為脂肪肝引起發炎、肝細胞受損,可以繼發肝纖維化、肝硬化甚至肝癌。

脂肪肝形成的原因包括有胰島素阻抗,代謝症候群,高果糖飲食,腸道微菌叢變化等。另外的危險因子包括
● 患有第二型糖尿病,或是糖尿病前期患者
● 肥胖症
● 中老年
● 抽血檢驗發現膽固醇及三酸甘油脂指數增高
● 高血壓
● 服用類固醇或某些賀爾蒙藥物的患者
● 短期內體重減輕過多
● C型肝炎
● 曾經接觸過某些毒素

脂肪肝如何被診斷?
       罹患脂肪肝的患者常常是沒有症狀的,所以很難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醫師只能藉由抽血發現肝功能異常,及使用腹部超音波、肝纖維化掃描儀,腹部磁振造影等檢查來協助診斷。目前診斷的黃金標準仍是要透過肝穿刺病理切片來診斷。

脂肪肝可以治療嗎? 可以,從改變生活型態做起!
       香港中文大學針對不胖的非酒精性脂肪肝患者,採用生活型態改變介入的方式,結果發現光是生活型態改變就能改善6成以上患者的脂肪肝,體重減輕5%-10%也可改善脂肪肝。不過體重減輕的速度建議循序漸進,因快速減重會使肝內脂肪病變加重或使纖維化轉趨嚴重,因此建議減重應以半年內減輕原體重之10%為原則。
● 規律運動、減重,以減少肝臟脂肪堆積;較有效率的方式是中等強度運動,如快走、游泳、騎單車
● 調整飲食,限制熱量及糖份攝取,多攝食蔬果、低脂食物

脂肪肝有藥物治療嗎?
       脂肪肝目前沒有特效藥,許多藥品還在臨床試驗的研發階段。幾個治療糖尿病的藥物中,可以促進胰島素敏感性的藥物,曾有研究報告指出可能改善脂肪肝。

脂肪肝病的新定義:代謝性脂肪肝病 Metabolic associated fatty liver disease (MAFLD)
       由於非酒精性脂肪肝的定義需要排除飲酒及其他可以歸因的肝病,因此不易臨床診斷。最近國外的專家學者群提出一個新概念,只要有脂肪肝加上以下任一條件,就可診斷代謝性脂肪肝病,包括:體重過重、第二型糖尿病或是代謝異常的證據(包括腰圍過胖,高血壓、高三酸甘油酯、高密度膽固醇降低、糖尿病前期、胰島素抗性及C反應蛋白上升等)。這個新的概念將更容易涵蓋與代謝症候群相關的脂肪肝病,國人肥胖、高血脂及糖尿病族群日益增加,相信代謝性脂肪肝病將是我們即將面臨的挑戰!
「控制體重、飲食、運動,才能消脂保肝!」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