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幼兒6歲(第14週)必知的居家安全須知

發佈日期: 2022-09-30


作者: 國民健康署婦幼健康組

幼兒6歲(第14週)必知的居家安全須知

家其實處處充滿危機,爸媽要留意各個角落的安全,包括浴室、廚房、地塹使用等,磁能有效避免危機發生。

教養難題

  有同理心的孩子,比較會為別人著想,也更大方,不會太以自我為中心。不過,同理心並不是人人都有,所以,爸媽可以趁早就培養孩子的同理心。當然,爸媽仍是孩子典範學習的對象,所以大人也得以身作則示範正確的行為給孩子當榜樣。

  像是手足爭吵搶玩具時,爸媽可以告訴孩子,「如果沒有辦法玩,你會覺得生氣、難過,所以,是不是要想想,你們輪流玩或是一起玩,這樣兩個人都不會難過了」;外出坐捷運時,也可以和孩子分享,「你站久了腳會痠,那你看看那個奶奶年紀很大,腳看起來不舒服,如果她沒有位置是不是腳更痠,我們是不是把位置讓出來」。透過各種機會教育,讓孩子產生同理心,進而願意幫助或禮讓別人。

生活提醒

  家是最溫暖的避風港,也是孩子活動時間最多的地方,同時也散布著各種危機,以下列出家中常見的事故傷害,提醒爸媽多加注意,就能預防意外的發生!

.燙傷:不要將熱湯放在有桌巾覆蓋的桌上,也不要讓孩子有機會碰觸熨斗、熱水瓶等,洗澡水也要先放冷水再放熱水,孩子要洗時,用手再量測一下水溫。

.跌落或摔倒:住家在2樓以上,必須禁止孩子攀爬窗戶;在浴室或是其他容易潮濕的地方,鋪上止滑墊或是穿上止滑鞋;桌角也要貼上防撞套,以免孩子摔倒撞到。

.噎到、中毒:冰箱、洗衣機等,要放在孩子不容易碰觸、打開的地方,藥品類也是如此,避免孩子誤食;購買的玩具零件不宜過小,也要注意零件是否脫落;當孩子不慎誤食,應保留容器並打電話求救;瓦斯熱水器要安裝在室外通風處,減少一氧化碳中毒的機會。

.溺水:不能將孩子獨留在浴缸、池塘、游泳池等任何儲水地方,一秒都不允許;如果家中有魚池,也要確實裝上柵欄。

.防墜:家中窗戶要加裝安全鎖,且扶手也要符合規定的高度,並且在窗戶旁不能有椅子、桌子等,讓孩子有攀爬的機會。

  離開家裡之後,帶孩子外出同時也要給爸媽一些叮嚀:坐車出遊時,確實讓孩子坐在安全座椅上、幫孩子繫好安全帶、禁止將兒童獨自留在車內或河邊等。孩子的安全,爸媽不可輕忽。

生病照護

  口腔健康,與說話、咀嚼都有很大的關係!從孩子長出的第一顆牙後,爸媽就要多加注意孩子的口腔保健,到了6歲左右,牙齒長得越來越多顆,刷牙及潔牙工作要做的更勤。

  最佳的清潔作法為,每當孩子起床後、三餐飯後或是吃完零食後、睡覺前都要刷牙,可選擇軟毛、刷頭較小的牙刷,並且每3個月到半年更換一次,牙膏則挑選含氟量達1,000ppm左右,每次使用約豌豆大小。最後提醒,每6個月要到牙醫進行口腔檢查及塗氟,維持口腔健康。

 

【延伸閱讀】
1.兒童生長曲線線上計算 https://health99.hpa.gov.tw/onlineQuiz/child
2.兒童健康手冊https://www.hpa.gov.tw/1139/ebc
3.兒童衛教手冊https://www.hpa.gov.tw/1459/ebc
4.寶貝成長路 檢前先記錄-三歲至七歲篇https://youtu.be/UwhZeavhI1E

◎兒童健康館-1~6歲專文完整內容:https://health99.hpa.gov.tw/theme/content/305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