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幼兒5歲(第40週)大人小孩,親子旅行GO!

發佈日期: 2022-09-30


作者: 國民健康署婦幼健康組

幼兒5歲(第40週)大人小孩,親子旅行GO!

孩子已經可以參與規劃旅遊行程囉!可讓孩子整理自己的行李,讓他在旅程中不只是處於被動姿態,更有實際的參與感。

教養難題

  年紀較小的孩子凡事以自我為中心,總是隨心所欲的打擾別人,尤其特愛挑爸比和媽咪很忙的時候,但通常到了5、6歲,他們逐漸懂得觀察別人,自我控制的能力也比較強,但如果你家寶貝到現在還是很喜歡隨意打斷大人講話,如果你請他等一下或是不理會,就會一直在旁邊盧,這該怎麼辦呢?
       有時手邊有通重要電話,或是正在與其他大人談話,沒辦法馬上解決孩子的問題,不如先稍微暫停一下,轉頭問問孩子:「是不是要媽咪(爸比)回答?」孩子若說是,那就給他兩個選擇:第一是「等媽咪(爸比)把事情忙完,再好好地回答你」;第二是「現在一直問,但媽咪(爸比)不回答你?」
       如果他選擇前者,媽咪記得忙完要認真回覆他,但萬一他明明答應會等你,卻還是忍不住一直煩,那就是對媽咪不尊重囉!可以態度轉硬,告訴他這樣很沒禮貌,人與人相處應該要互相尊重。

生活提醒

  如果爸比和媽咪要安排親子旅遊,不妨讓5歲的寶貝參與行程的規劃吧!舉例來說,三天兩夜的花東之旅,可以讓孩子挑2~3個想去的地方或想做的事情,然後再與他討論旅程中可能會發生的情況,如:天氣冷不冷、需要帶幾套衣服、要去海邊該帶什麼、塞車時你可以做什麼...等等,讓孩子試著整理自己的行李,他在這趟旅程就不是處於被動的姿態,而是有實際的參與感。
       旅行結束後,也可以找個時間與孩子一起看看照片、聊聊這次的旅程回憶,如:有沒有遇到什麼新鮮的人事物、哪些食物很好吃、最喜歡的地方是哪裡等,增進親子關係!

飲食營養

  這階段的孩子都是依循大人的飲食習慣,若平常口味都吃比較重鹹,攝取太多「高鈉含量」的食物,很可能增加孩子罹患高血壓的機會喔!哪些屬於高鈉含量的食物呢?舉凡披薩、洋芋片、熱壓三明治、麵包、醃製品、湯、燒烤、炸薯條等都是喔~這些食物都會在不知不覺中攝取過多的納。
       但爸比和媽咪也不用矯枉過正,完全不讓孩子吃鹽,可以從含天然納的食物中攝取即可,像是起司、牛奶、雞肉、鵝肉、用含碘鹽煮的食物等,只要注意不要超過衛生福利部建議的每日鈉總攝取量2400毫克(約6克的鹽)就可以囉!

 

【延伸閱讀】
1.兒童生長曲線線上計算 https://health99.hpa.gov.tw/onlineQuiz/child
2.兒童健康手冊https://www.hpa.gov.tw/1139/ebc
3.兒童衛教手冊https://www.hpa.gov.tw/1459/ebc
4.寶貝成長路 檢前先記錄-三歲至七歲篇https://youtu.be/UwhZeavhI1E

◎兒童健康館-1~6歲專文完整內容:https://health99.hpa.gov.tw/theme/content/305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