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幼兒2歲(第18週)不喝夜奶 讓孩子一覺到天明

發佈日期: 2022-06-30


作者: 國民健康署婦幼健康組

幼兒2歲(第18週)不喝夜奶 讓孩子一覺到天明

孩子長大了建議戒夜奶,如果半夜醒來可以先安撫或只讓孩子喝一點水,盡量不要再餵奶。

整體發展
  睡得好、睡得夠,才能讓寶貝長得好。2歲多的孩子一天的總睡眠時間約11~14小時,晚上可以連續睡10~12小時,白天需要再小睡1~2小時。
  通常2歲多的孩子,如果沒有特殊狀況,例如感冒、過敏,可以一覺到天明,也不需要再喝夜奶,如果孩子還是有喝夜奶的習慣,可以採用以下方式來戒除。

教養難題
  不喝夜奶的好處是孩子可以一覺到天明,連爸媽也可以睡得比較好,而且夜奶比較容易讓口腔滋生細菌,增加蛀牙的機會。

  1. 此時孩子已經比較大可以溝通,白天經常告訴他半夜不用再起來喝奶了。
  2. 睡前可以讓他再喝一次奶或吃一些小點心,並提醒他半夜要好好睡覺喔。
  3. 如果半夜醒來可以先安撫或只讓孩子喝一點水,盡量不要再餵奶。
  4. 睡眠環境要保持舒適涼爽,也能避免孩子因為太熱而中途醒來。

自理能力
  2歲多的孩子已經有能力將一個杯子裡的水倒到另一個杯子,不會弄倒,同時也有能力用雙手握著杯子喝水,不會灑得全身濕。
       手端杯子要有足夠的手臂穩定度及本體覺回饋,所以,爸爸和媽媽平時可以讓孩子自己練習喝水,一開始杯子裡的水不要裝太滿,另外,也可以準備有握把的兒童杯,經常練習孩子就會拿得很穩。

飲食營養
  孩子在正餐外可能會需要吃一些小點心,不過,糖份高的飲料、糖果、餅乾、炸薯條等並不是理想的點心食物,建議爸爸和媽媽可以準備牛奶、豆漿、水果、水煮玉米、紅豆湯、三明治、烤地瓜、豆花、蒸蛋、蘇打餅乾等,比較有營養的食物來做為孩子的點心。

 

【延伸閱讀】
1.兒童生長曲線線上計算 https://health99.hpa.gov.tw/onlineQuiz/child
2.兒童健康手冊https://www.hpa.gov.tw/1139/ebc
3.兒童衛教手冊https://www.hpa.gov.tw/1459/ebc
4.寶貝成長路 檢前先記錄-二歲至三歲篇https://youtu.be/tdKYWe_dJ-g

◎兒童健康館-1~6歲專文完整內容:https://health99.hpa.gov.tw/theme/content/305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