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談孩童視力的隱形殺手-弱視

發佈日期: 2017-07-13


作者: 陳瑩山醫師

談孩童視力的隱形殺手-弱視

弱視,已是公認的「孩童視力的隱形殺手」,它對兒童眼睛的傷害遠超過於近視。早期發現,施予正確的治療訓練,並長期追蹤,方是改善弱視之道。

小心!別讓孩子的靈魂之窗逐漸黯淡

●弱視與近視的區別

弱視,簡單的說,就是視力衰弱的意思。它是一種無法用眼鏡矯正的視力衰弱。而這一類的視力問題,視神經卻又找不到有什麼異常。簡單的說,弱視是一種「視力不良」。但是如果弱視與近視都算視力不良,二者最大的區別在那裡呢?舉例而言:一位近視的小朋友與一位弱視的小朋友,他們可能沒戴眼鏡時,視力都只有○.一,可是近視的小朋友在戴上眼鏡後,能夠很清楚地看到一.○;而那位弱視的小朋友,我們不管如何認真地幫他驗光配鏡,可能他戴上眼鏡,視力都只有○.三或○.四,換句話「弱視的眼鏡度數配不出來」,所以弱視造成的視力不良是比近視嚴重多了。

●正視弱視對視力的傷害

弱視,根本就是一種「眼睛的殘障」。真的有如此嚴重嗎?一般用數量化表示,有的學者認為,矯正視力後在○.八以下就算弱視,有的學者則認為○.三以下才算弱視。國際上對「法律上算是盲人」定義是矯正視力○.一以下;而現在政府福利政策內的「身心障礙手冊」,規定矯正視力○.二以下即達輕度視障的要求。試想家中若有寶寶是視力○.二以下的弱視,那豈不算是視覺障礙了?而弱視造成的視覺障礙與白內障有何不同呢?基本上,白內障為老年人的疾病,患者有不舒服,自動會找醫師診治,經過手術,則視力可快速恢復。弱視則大不相同,它主要在嬰兒階段,小寶寶慒然無知「視而不見」,但因外觀沒有異樣,父母容易忽略,等到超過治療年齡,那時醫師也只有愛莫能助了。所以說,弱視是孩童視力的隱形殺手,家長們應當特別謹慎。

●了解弱視的原因

要了解弱視,首先要知道視力發育的特性。視力的產生,完全依賴由眼睛到大腦這整個視覺系統的健全。其實新生兒可說近乎完全無視力,但是隨著眼睛的使用,視力也逐漸進步,到了大約五歲,可達一.○的地步。可以說在短短四至五年內,視力是「由全無到全有」,我們只能用「突飛猛進」來形容。在這期間,藉由眼睛看東西,光線造成視覺影像,大腦受到清晰視覺影像的刺激,才能訓練視力的發育。換句話說:我們在視力發育時期,視覺影像越清楚,大腦受到的訓練越足夠,自然視力就越進步了。反之,如果看東西模糊不清,大腦長久受到「洗腦」,誤認不清楚的影像為正確的影像,等到小學一、二年級時,已經定型不再改變,視力當然就無法進步了。我們如果將出生小雞的眼皮縫合,一段時間再將眼皮打開,這時可以發現,小雞長久沒有視覺影像的刺激,視力不良已成弱視。遺傳學上使用的名詞「用進廢退」,用在視力的發育上是最適當不過的。

在小學一、二年級以前,視系統於可變化的階段。視力的進步或退步,完全看有沒有正確充份的使用眼睛。而那些狀況容易造成弱視呢?一般可歸納四類:

1.屈光不正:如高度近視、高度遠視、高度散光,因為視覺影像不清造成弱視。

2.兩眼不等視:指兩眼度數差距過大,度數深的眼睛,影像自然比較不清楚,大腦選擇性地只接收來自度數淺眼睛的影像,久了度數深的眼睛就成弱視。

3.斜視:當小朋友有斜視的時候,大腦是接收到兩個不同的影像,大腦會很混淆、疲乏。久了,大腦會自「抑制」其中一個影像,那常被「忽視」的眼睛,漸漸就成弱視了。

4. 剝奪性弱視:如先天性白內障、角膜混濁、眼皮下垂等,可以阻礙光線進入眼球,剝奪了眼睛受視覺影像刺激的機會,長久就產生弱視。

●及早治療,持之以恆
弱視既然那麼可怕,家長要如何注意呢?事實上,除非合併斜視或其他明顯異常,否則父母很難覺察到小寶寶已有弱視。

家長或托兒所的老師,最好能以遊戲方式教導小寶寶看視力表。然後在寶寶三歲時,就要帶至醫院請眼科醫師詳細檢查。由於弱視治療的黃金時期在小學一或二年級以前,如果能提早至幼稚園即實施視力檢查,那麼可能就較具意義了。我常常以一個例子來形容:如果有一大男生,體格不夠高,家長是在他十六歲還是三十六歲的時候,教他打籃球對體格增長比較有幫助?當然,十六歲是青少年骨骼肌肉發育的時期,以打籃球刺激發育最好的,等到三十六歲才打籃球,可能只是越打越累而已。同樣的道理,如果到了國小五年級才發現有弱視,想要治療,由於視覺系統早已定型,也早已超過治療的黃金時間,那麼治療會有幫助嗎?

弱視要如何治療呢?當然要先把阻擋光線進入眼睛的原因去除,例如患有白內障、眼皮下垂的要先施行手術。其次,要給眼睛最清晰的視覺影像,便應當配眼鏡。最後強迫小孩使用弱視眼,如遮眼法或視覺刺激器訓練弱視,這樣持之以恒,必能成功。這些方法說起來簡單,沒什麼學問,但是實施起來,卻常是錯誤百出、問題重重。

首先家長應明瞭,視力要好,取決於視神經內的那一百萬條神經纖維,神經纖維在目前的醫學科技是無法移植或置換的,我們只能訓練它,而訓練是要花時間的。家長必須要有長期抗戰的心理準備,治療弱視絕不是像治療感冒發燒,「一針就退燒,三天就出院。」有的家長太急躁,看了幾次醫生覺得「沒效」就換醫生,就這樣「逛」了幾家醫院,也錯過了治療的黃金期。有的家長認為治療方法很「土」,「看醫生只是跟醫生聊一聊,配個眼鏡而已。」於是就四處打聽有沒有偏方或捷徑,治療方法換來換去,無法持久,效果自然大打折扣。

在小孩的弱視治療中,父母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家長應遵從醫生的囑咐,並從寶寶的生活細節中去找出問題,然後不厭其煩地與醫師討論,尋求解決之道,這才是正確的態度。

●積極配合醫師

「孩子戴了眼鏡,視力並沒有比較好。」這是家長最常有的抱怨。事實上,戴眼鏡是為了給眼睛清晰的影像,初戴視力可能沒有進步,但是只要加強訓練,視力即可迎頭趕上。有的家長以為是醫生沒有配好眼鏡;有的則對戴眼鏡十分排斥,這些都是不對的。

在對子孩施予「遮眼法」訓練時,需注意的是,孩子容易因好的眼睛被遮蓋,視力大降,而且在學校「與眾不同」,不能適應,因而到了學校將遮蓋布移開,放學回家前又戴回去,這樣造成的療效不彰,是需要家長仔細關心才能發現的。此外,治療弱視與治療近視是大不相同的,近視的小朋友,我們會限制他看電視,有時寫功課時,眼鏡也可以拿掉。但是對於弱視的小朋友,我們卻鼓勵們多看多用眼睛,只有一個原則──「任何使用眼睛的場合,都要戴上眼鏡,好的眼睛也要貼遮眼膠布」這段時間,一定要常看眼科醫師,因為好的眼睛若是遮閉太久,也有可能形成弱視。

人類視覺系統發育得早而且快,主要是配合將來生活上的學習,如果視覺系統有了障礙,自然影響學習。而且弱視的眼睛沒有立體感,會造成生活困難,工作無法勝任。若小寶寶還沒長大,就註定一輩子看不清楚這萬紫千紅的美麗世界!寶寶視力的發育是不等人的,如果有了弱視,也要能積極主動的與眼科醫師配合,這才是正確的態度。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