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幼兒4歲(第44週)自動自發做功課

發佈日期: 2022-09-30


作者: 國民健康署婦幼健康組

幼兒4歲(第44週)自動自發做功課

孩子開始有回家作業時,家長可排出一個固定時間,陪伴孩子一塊完成,循序漸進養成孩子自動自發習慣,避免成為破壞親子關係的負擔。

進入幼兒園

  孩子進入幼兒園,慢慢地會有一些功課,像是簡單的1、2、3筆劃書寫,有的是主題式教學希望孩子能多閱讀、繪畫,但對於年紀尚小的孩子,如何養成自動自發完成功課好習慣,不讓功課成為爸媽或破壞親子關係的負擔?

  家長們不妨每天放學回家後或是飯後,排出一個固定時間靜下心來陪著孩子一塊完成,若家中還有哥哥姐姐,也可以讓他跟著哥哥姐姐們一起各自完成功課,相信會更有動力,就算當天學校沒有作業,爸爸媽媽也可以找一本適合孩子的書,或指定主題式繪畫,讓孩子在時間內自由發揮,當習慣一旦養成,日後也比較容易靜下心來。

生活提醒

  新聞上,曾傳出小孩調皮搗蛋玩火,引起祝融之災,甚至燒死自己或家人的悲劇,如何避免孩子玩火?除了平常利用機會教育,灌輸孩子火的重要性與危險性,用口語化方式解釋為何會發生火災,也要將家中打火機、點火槍等物品收妥,必要時上鎖,也不可以單獨把留孩子在家中,假日可帶孩子參加消防安全講習體驗,一起找出家中避難逃生動線,練習如何在火災發生後,冷靜逃生。

生病照護

  發燒是最常見的兒童生病症狀,臨床上,當體溫超過38度時,就被定義為發燒,過去老一輩的人會說「小心孩子腦袋燒壞」,事實上,人體對發炎反應所引起的發燒自有調控機制,一般來說不會超過41度,之所以會留下後遺症,往往是罹患腦炎、腦膜炎等疾病,和發燒並無直接因果關係,如果只是體溫偏高,並沒有引起孩子特別不舒服的症狀,在未超過39度情況下毋須積極退燒,有研究顯示,退燒藥會壓抑身體免疫反應,反而可能延緩疾病的康復。

 

【延伸閱讀】
1.兒童生長曲線線上計算 https://health99.hpa.gov.tw/onlineQuiz/child
2.兒童健康手冊https://www.hpa.gov.tw/1139/ebc
3.兒童衛教手冊https://www.hpa.gov.tw/1459/ebc
4.寶貝成長路 檢前先記錄-三歲至七歲篇https://youtu.be/UwhZeavhI1E

◎兒童健康館-1~6歲專文完整內容:https://health99.hpa.gov.tw/theme/content/305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