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幼兒2歲(第34週)麥粒腫 就是俗稱的長針眼

發佈日期: 2022-09-30


作者: 國民健康署婦幼健康組

幼兒2歲(第34週)麥粒腫 就是俗稱的長針眼

需教孩子勤洗手,少用少揉眼睛,也要避免讓孩子吃高油脂的油炸物,保持良好的生活作息。

教養難題
  什麼事都想自己做,如果大人等不及幫忙做了,就會哭鬧抗議,非得讓他自己再做一次才罷休,這是因為2歲後,孩子越來越有自己的意識及個性,尤其是堅持度高的孩子更明顯。
  如果在安全及合理的狀況下,那就讓孩子嘗試自己來,像是自己倒水、自己穿鞋子,如果爸媽很趕時間,也可以和孩子分工,分派事情給他,例如讓他去幫忙拿東西,然後父母趕快做完其他的事,但如果是危險的事,例如要自己過馬路,則要告訴他,要等你長大一點才行,可教導幼兒穿越馬路「停看聽」的正確交通行為,讓孩子來告訴爸媽,是不是變綠燈了,再一起手牽手過馬路。

生病照護
  因為孩子抵抗力弱,又習慣用手揉眼睛,有時候就會出現麥粒腫,也就是俗稱的針眼。
  如果發現小朋友眼皮紅腫時,要留意判別是麥粒腫或是蚊蟲叮咬。如果是麥粒腫請帶至眼科檢查,輕微發炎時通常醫師會使用含抗生素的眼藥水或藥膏來治療,必要時醫師會給予口服抗生素。如果已嚴重腫痛,甚至引發蜂窩性組織炎,醫師也會給予口服抗生素,並要考慮以局部手術將膿排出來。
  要留意針眼會反覆發作,需教孩子勤洗手,少用手揉眼睛,也要避免讓孩子吃高油脂的油炸物,保持良好的生活作息。

飲食營養
  如果孩子出現便秘困擾,就要增加水份的攝取,以及多吃蔬菜水果,尤其是有助排便的香蕉、木瓜、地瓜、芹菜、空心菜等。
  每天也盡量養成定時排便的習慣,差不多時間就帶孩子去如廁。如果因為便秘想要讓孩子補充益生菌,最好先詢問醫師的意見,如果便秘多天都無法改善,還是要帶孩子去看醫師,依照醫師的指示使用軟便劑。避免孩子便便累積越來越乾硬,引起大便疼痛或是流血現象,以後反而容易因為害怕疼痛,更是憋便不如廁。

預防接種
  每年大約10、11月是流感疫苗的接種時期,請爸媽按時帶孩子接種,對於小於八歲的孩子,如果之前從來沒有打過流感疫苗,首次接種後間隔四週需施打第二劑,下年度開始只要接種一劑流感疫苗即可。因為每年流行的病毒株都會稍有不同,加上流感疫苗的保護效果通常不超過1年,因此每年均須接種1次。

 

【延伸閱讀】
1.兒童生長曲線線上計算 https://health99.hpa.gov.tw/onlineQuiz/child
2.兒童健康手冊https://www.hpa.gov.tw/1139/ebc
3.兒童衛教手冊https://www.hpa.gov.tw/1459/ebc
4.寶貝成長路 檢前先記錄-二歲至三歲篇https://youtu.be/tdKYWe_dJ-g

◎兒童健康館-1~6歲專文完整內容:https://health99.hpa.gov.tw/theme/content/305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