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寶寶篇1歲第13~14週-寶寶開始學爬樓梯 媽咪如何引導?

發佈日期: 2022-09-30


作者: 國民健康署婦幼健康組

寶寶篇1歲第13~14週-寶寶開始學爬樓梯 媽咪如何引導?

  寶寶1歲後除了走得越來越穩之外,也開始想學大人爬樓梯,剛開始四肢一起來,媽咪和爸比可以用泡棉積木堆出幾個小階梯,引導寶寶從這端爬上,再從另一端下來,多練習幾次就會慢慢進步。

整體發展

  寶寶不是才剛會站,怎麼一轉眼已經走的越來越穩,而且開始想學大人爬樓梯,看他身體不聽使喚,乾脆手腳一起來,說真的,實在蠻搞笑!媽咪和爸比可別再取笑寶寶用四肢爬樓梯,其實這動作對頸部神經和大小肌肉發展都很有幫助喔!
       然而寶寶學爬樓梯,媽咪和爸比最怕就是會不會摔下來,那麼,就先在家做個簡單的樓梯吧!用泡棉積木堆出幾個小階梯,引導寶寶從這端爬上,再從另一端下來。進展順利再實際走樓梯,而且媽咪和爸比最好站在身後抓住寶寶雙手慢慢上階梯,或者也可以到公園走溜滑梯的階梯來練習喔。

生病照護

  爸比和媽咪應該有聽過奶瓶性齲齒吧?就是寶寶經常喝奶喝到睡著,長出來的牙齒到後來一整排變黑,然後一開口笑就看到黑黑的乳牙,這畫面光想就覺得恐怖吧?該怎麼預防呢?
       媽咪帶寶寶看兒童牙科醫師了沒?如果沒有要趕快安排,1歲後每半年檢查一次,牙齒也要塗氟。另外餐後、睡前要刷牙。還有別再讓寶寶邊含奶瓶邊睡覺,因為奶類都有天然糖分,一旦附在牙齒表面,把口腔細菌養的肥肥胖胖,之後寶寶長出的牙就容易蛀光光。

自理能力

  妳有沒有觀察到寶寶開始會用三根手指抓起葡萄乾?有些事已經越來越難不倒他,依照這階段寶寶的發展,可以讓他學習什麼能力呢?就來練習用食指按開關,像是電源開關、電梯、電鈴等,訓練食指的運用能力,能幫助他操作得更順暢喔!但可不要讓寶寶運用在滑平板上,這階段孩子並不適合使用3C產品。

飲食營養

  這不吃那也不吃,好不容易吃進嘴巴,味道不對就吐出來,照顧偏食的寶寶好像伺候老祖宗,爸比和媽咪真的一把火要燒到頭頂了!
爸比和媽咪先冷靜,喝杯水、深呼吸,然後用這幾招解決寶寶偏食問題:
*多變換菜色,不要每天端出來的菜都一樣,也可以從顏色、擺盤中發揮創意,例如用飯捏出小熊形狀,當寶寶露出驚喜表情時,爸比和媽咪尾巴鐵定翹到頭上來。
*爸比和媽咪多少會知道寶寶特別愛吃什麼,就把喜愛的食物混在一起,包入水餃或飯糰,不愛的食物先試著放一點再慢慢增加。
*跟寶寶討論或介紹各種食物,另外,製作餐點時讓寶寶參與。

【延伸閱讀】
1.兒童生長曲線線上計算 https://health99.hpa.gov.tw/onlineQuiz/child
2.兒童健康手冊https://www.hpa.gov.tw/1139/ebc
3.兒童衛教手冊https://www.hpa.gov.tw/1459/ebc
4.寶貝成長路 檢前先記錄-十個月至一歲半篇https://youtu.be/NlWnbuOMMEE

◎兒童健康館-1~6歲專文完整內容:https://health99.hpa.gov.tw/theme/content/305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