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幼兒4歲(第2週)好習慣的養成

發佈日期: 2022-09-30


作者: 國民健康署婦幼健康組

幼兒4歲(第2週)好習慣的養成

好習慣的養成得靠重複練習3~10次以上,爸爸媽媽的教養態度必須同調。

教養難題

  當愛的教育成為普世價值,許多爸媽都不禁納悶「家裡大人明明說話都客客氣氣,小孩究竟去哪學會罵人,甚至動手打人?」4歲又2周大的孩子已經能清楚明確地使用語言和他人互動,但隨之而來可能會出現嘲笑其他小朋友、動手搶同學的玩具等不當行為。

  對小孩來說,好習慣的養成得靠重覆練習3~10次以上,但壞習慣可能1、2次就學會了,所以爸媽只要看到孩子搶東西、亂打人或嘲笑人,必須立刻介入處理,且家中每位大人的態度都須一致堅定,不能因為製造傷害的程度輕重而有所改變。

 

進入幼兒園

  寶貝經過辛苦的戒尿布、上廁所訓練,終於學會清楚表達「我要尿尿」、「想上大號」,但怎麼明明在家表現一級棒,到了幼兒園卻狀況連連?有些孩子因為貪玩、個性內向不敢表達,或是嫌學校廁所不乾淨,大半天都沒去尿尿,輕則來不及跑廁所,尷尬尿濕褲子,嚴重還可能引發泌尿道感染。

  所以,可以在孩子上幼兒園前,先在家裡練習如何獨自上廁所,以及表達自己要如廁的需求。另外,提醒女孩如廁後擦拭屁股的方式,應由前往後也就是尿道口往肛門方向擦拭,許多小女孩方向弄錯或是趕時間沒好好擦乾,反而造成陰部發炎、癢痛甚至尿道感染。

 

生活提醒

  均衡飲食是促進孩子維持健康的基本要素,隨著小孩活動量增加,爸媽1天除了準備3餐外,也可補充2~3次點心,4~6歲的孩子每日所需為1400~1800大卡熱量,點心種類最好是新鮮水果、奶製品、穀類等天然、少糖食材,可安排在飯前2小時,以免影響正餐食慾。

 

【延伸閱讀】
1.兒童生長曲線線上計算 https://health99.hpa.gov.tw/onlineQuiz/child
2.兒童健康手冊https://www.hpa.gov.tw/1139/ebc
3.兒童衛教手冊https://www.hpa.gov.tw/1459/ebc
4.寶貝成長路 檢前先記錄-三歲至七歲篇https://youtu.be/UwhZeavhI1E

◎兒童健康館-1~6歲專文完整內容:https://health99.hpa.gov.tw/theme/content/305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