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寶寶篇1歲第1~2週-1歲寶寶的情緒問題

發佈日期: 2022-09-30


作者: 國民健康署婦幼健康組

寶寶篇1歲第1~2週-1歲寶寶的情緒問題

滿1歲的寶寶忽然愛哭鬧,還會丟東西,其實是進入新的探索階段,無法用言語表達心情,才會以哭鬧來表現,媽咪和爸比可以轉移寶寶注意力,並多陪伴及溝通!

教養難題

  寶寶圓滾滾的身子晃啊晃的學走路,像隻可愛小企鵝,媽咪和爸比眼中完全容不下別人,但是,天真無邪的寶寶突然愛哭鬧,還會丟東西,好難接受喔!
       媽咪和爸比不需要因為這樣就崩潰,其實這是進入新的自我探索階段會有的行為,想看看,寶寶無法用語言表達心情,也不懂處理害羞、緊張等情緒,所以用哭鬧表現應該不為過吧?
       既然不是故意,接著就想法子跟他溝通、引導,媽咪和爸比可以問:「寶寶為什麼生氣?」或拿出最愛的玩具陪寶寶一起玩,轉移他的注意力。媽咪和爸比也要管理好自己的情緒,不能動不動就發火。

遊戲及玩具

  看到寶寶會用大拇指與食指拿東西,媽咪和爸比有沒有聯想到用簡單遊戲跟他玩,增加手指運作能力?
       很簡單,先示範把玩具一個個撿起來放箱子裡,再引導寶寶學做一遍,不但有趣,寶寶也會有成就感,這時候媽咪和爸比記得一一說出玩具名稱,例如:這是車車、熊熊…,對刺激寶寶語言學習有加分作用,真的是一舉兩得呢!

生病照護

  寶寶活動範圍越來越大,擋都擋不住,傷腦筋的是感染病毒機會也更高,寶寶因感染發高燒,有經驗的爸比或媽咪都知道惡夢又要開始了!如果持續幾天燒到攝氏40度,同時有眼睛紅、佈滿血絲、扁桃腺腫,八九不離十,兇手就是腺病毒。
       爸比或媽咪照顧時要注意水分的補充,等燒退了,寶寶又是生龍活虎。腺病毒會透過飛沫傳染,且大便中易有病毒殘存,所以爸媽自己及寶寶也要多注意衛生,勤洗手,並用稀釋漂白水消毒玩具,作法很簡單,用10c.c.漂白水加1公升水調配好,再用毛巾沾消毒水擦拭玩具,完成後放通風處吹乾即可。

預防接種

  寶寶滿週歲了,媽咪或爸比有沒有持續注意預防接種的時間?要按時帶寶寶去施打喔!接下來在12-15個月將接種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水痘疫苗、1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A型肝炎疫苗,活性減毒日本腦炎疫苗(滿15個月)讓我們來看看感染這兩種疾病有哪些危險性?

◎感染日本腦炎會怎樣?

感染日本腦炎病毒多無症狀,少數有頭痛、發燒、急性腦膜炎或腦炎等症狀,嚴重可能死亡,接種疫苗是有效的防治方法。


◎感染A型肝炎會怎樣?

感染A型肝炎病毒會疲倦、厭食、發燒、黃疸、尿顏色變濃、上腹疼痛,多數會自然痊癒,然後產生抗體,少數可能發生猛爆型肝炎,利用接種疫苗來預防是最保險的方法。

【延伸閱讀】
1.兒童生長曲線線上計算 https://health99.hpa.gov.tw/onlineQuiz/child
2.兒童健康手冊https://www.hpa.gov.tw/1139/ebc
3.兒童衛教手冊https://www.hpa.gov.tw/1459/ebc
4.寶貝成長路 檢前先記錄-十個月至一歲半篇https://youtu.be/NlWnbuOMMEE

◎兒童健康館-1~6歲專文完整內容:https://health99.hpa.gov.tw/theme/content/305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