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寶寶篇第38週-對抗塵?大作戰

發佈日期: 2022-09-30


作者: 國民健康署婦幼健康組

寶寶篇第38週-對抗塵?大作戰

  定期打掃居家環境與保持室內通風,室內溼度維持在50~60%以下,並善用防塵(虫滿)的寢具,少用地毯、布窗簾、布沙發

生長&發展狀況

  媽咪或爸比看得懂寶寶的手勢嗎?在還不能開口用語言表達想法之前,寶寶的「手指指示」就是重要的溝通方式!正在努力學習用手勢來展現自己想法的寶寶,一開始是「用手指示」,他會用整隻小手,指著某個方向。

不過,差不多在9個月之後,隨著手指肌肉發展成熟,寶寶漸漸地學會「用手指指示」,伸直食指,具體地指著某個東西。

疾病&特殊護理

  媽咪和爸比您可知道切完肉、碰觸了雞蛋沒洗手就泡配方奶給寶寶喝,可能讓寶寶感染沙門氏菌!

寶寶會有噁心、嘔吐、腹瀉甚至解血便,伴隨發燒及腹部絞痛,通常發燒72小時內會好轉,但年幼寶寶可能較為嚴重,易因菌血症引發其他嚴重併發症。該怎麼預防寶寶感染沙門氏菌呢?

  1. 食物煮熟即可以殺滅。
  2. 生熟砧板分開避免交叉感染。
  3. 食材烹煮前要確實清洗乾淨。
  4. 母乳與其他食物分開冷藏保存。
  5. 媽咪、爸比和寶寶都要勤洗手,尤其是換尿布後。

親子互動

  當寶寶指著某個東西時,媽咪和爸比應該往那個方向看並回應他,可以直接告訴他所指東西的名稱,或是猜想他的想法幫他說,像是「這是杯子~」、「你要玩球嗎?」媽咪和爸比這樣做可以讓寶寶感受到成功表達想法的成就感,也有助於提升說話意願及溝通,為將來學習語言事先做準備。

照顧&生活作息

  您家的寶寶有過敏體質嗎?台灣有許多過敏寶寶,其中大多對於肉眼看不見的塵(虫滿)過敏。對抗塵(虫滿),降低過敏的發生,媽咪和爸比可以這樣做!

  1. 定期打掃居家環境,避免人體皮屑、室內黴菌成為塵(虫滿)的食物來源。
  2. 打開窗戶,讓室內保持環境通風,破壞塵(虫滿)喜歡的悶熱潮溼環境。
  3. 離開房間時,可使用除濕機,使濕度維持在50~60%以下,可讓塵?脫水死亡。
  4. 善用防塵(虫滿)的寢具,隔絕塵(虫滿)入侵,並少用地毯、布窗簾、布沙發,減少塵(虫滿)的棲息。

副食品添加

  果汁算是健康營養的飲品嗎?既可以吃到水果,又能補充水分,可以給寶寶喝嗎?根據美國小兒科學會建議的是,未滿1歲的寶寶不宜喝果汁!原因:

  1. 缺乏水果纖維的果汁,寶寶容易攝取過量而使熱量超標易導致肥胖,也可能因此減少奶量攝取,造成營養不良。此外,果汁通常口感偏甜,易提高偏食機率。
  2. 鮮榨果汁算是未消毒的生食,且自製果汁難以做到殺菌,恐引起腹瀉、脹氣。
  3. 果汁的含糖比例高,蛀牙風險跟著也高,對於寶寶的口腔來說並非好選擇。

【延伸閱讀】
1.兒童生長曲線線上計算 https://health99.hpa.gov.tw/onlineQuiz/child
2.兒童健康手冊https://www.hpa.gov.tw/1139/ebc
3.兒童衛教手冊https://www.hpa.gov.tw/1459/ebc
4.寶貝成長路 檢前先記錄-四個月至十個月篇https://youtu.be/wG2wh9b3X8I

◎兒童健康館-寶寶生長篇1-48週完整內容:https://health99.hpa.gov.tw/theme/content/304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