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懷孕第31週-不憋尿、多吃紓壓食物

發佈日期: 2021-03-31


作者: 國民健康署婦幼健康組

懷孕第31週-不憋尿、多吃紓壓食物

媽咪這時候可能會變得頻尿,但可別因此而不喝水喔!當妳心情變得緊張,不妨吃一些能夠舒緩壓力的食物吧!

媽咪身體變化

媽咪這週除了體重持續上升以外,妳也會感覺到乳房又大又重,有些媽咪可能會流出初乳,妳可以墊溢乳墊防止漏出來。這時候寶寶的頭會逐漸往下,壓迫到膀胱,所以媽咪會越來越頻尿,甚至打個噴嚏都會害妳漏尿,但別擔心,這種狀況在產後會改善。

 

胎兒發育狀況

妳的小寶貝身高來到41.4公分,體重也有1.5公斤囉~接下來他的體重會開始快速增加,使得子宮的空間變得更擠,寶寶難以伸展,所以媽咪會覺得胎動變少。

寶寶這時候的生殖器官已經差不多成形了,可以看到睪丸(男寶)或大陰唇(女寶)囉!

 

飲食營養

越接近預產期,媽咪的壓力可能會越大,妳除了可以找一些幫助放鬆心情的事情做以外,還能多吃一些可以紓壓的食物喔~

.多吃抗壓食物

孕婦真的很需要紓壓,不妨可以適量攝取含有維生素B群(如:小麥、胚芽米、燕麥)、脂肪(如:牛奶)、色胺酸(如:香蕉、黑豆漿、豆腐)、DHA(鮭魚、鯖魚)、礦物質(如:菠菜、木瓜)等營養素的食物。

 

生活小叮嚀

1.從孕期28週以後,媽咪記得要持續記錄胎動喔~最好每天都要測量3回胎動,可以早上、下午、晚上各一回,每次觀察1~2小時,分別要有至少10次的胎動。如果發現胎動少於平常的一半,表示寶寶可能有缺氧或胎兒窘迫等狀態,應盡快尋求醫師協助評估寶寶健康安全喔!

2.如果有頻尿的情形,建議孕媽咪有尿意感即前往排尿;白天增加液體攝取量,夜間為了減少小便次數,可在晚餐以後減少液體的攝取量。

3.如果媽咪有漏尿的情況,可以開始練凱格爾運動,可以改善漏尿狀況,生產完也要持續練凱格爾運動哦~

4.再次提醒媽咪,不管妳之前是否曾經接種過破傷風、減量白喉混合疫苗(Td)或減量破傷風白喉非細胞性百日咳混合疫苗(Tdap),每一次懷孕都還是要再接種1劑Tdap疫苗喔!雖然疫苗在孕期任何週數都可以接種,但為了讓媽咪抗體傳遞給寶寶的接種發揮最大效益,建議能在懷孕第28~36週接種最好;若懷孕時未接種,生產後也要馬上接種~

 

迎接寶寶計畫

爸比媽咪可以開始佈置寶寶睡覺的地方囉~像是嬰兒床、床墊等,而嬰兒枕頭、棉被通常不建議1歲以下寶寶使用,因為容易發生窒息風險,真的要小心!

1.嬰兒床:寶寶還太小時,建議把嬰兒床放在主臥室,方便爸比媽咪照顧。挑選嬰兒床時,首先要看尺寸大小是否適合,接著要檢查整體結構是否安全,包括欄杆寬度不可超過6公分、床板卡榫是否穩固、輪子是否能固定、油漆太亮可能含有重金屬等。

2.床墊:因為寶寶容易流汗,所以一定要選擇透氣性佳的材質,軟硬適中的床墊喔~建議可以多多比較,選出最適合的款式。

◎媽咪好孕館-孕期健康1-40週系列專文:https://health99.hpa.gov.tw/theme/content/310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