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懷孕第17週-羊膜穿刺檢查時機

發佈日期: 2021-04-09


作者: 國民健康署婦幼健康組

懷孕第17週-羊膜穿刺檢查時機

34歲以上的高齡產婦,或是其他經醫師診斷認為是染色體異常的高危險孕婦,就要進行羊膜穿刺的檢查。懷孕16週至18週是抽取羊水最好的時間。

媽咪身體變化

進入懷孕中期,因為媽咪要從心臟流出更多血液通過胎盤輸送給胎兒,因此妳可能會有頭暈、頭疼等狀況出現。媽咪全身的骨骼、肌肉和關節也要適應孕育寶寶生長的過程,會產生腰痛、抽筋、水腫以及靜脈曲張的反應。

本週媽咪的小腹突出更為明顯了,請妳改穿比較有彈性、不緊繃的衣服會比較舒服喔。從懷孕到現在體重建議可增加2~4公斤上下,如果已經增加太快的媽咪要稍微留意一下。

胎兒發育狀況

本週寶寶身長有13公分,重量約140公克。寶寶的肺部即將開始運作,氣管完成了分支,準備吸入氧氣。如果妳懷的是女孩,17週左右會開始發育子宮和陰道;如果妳懷的是男孩,陰莖與陰囊會逐漸變大。

有趣的是寶寶偶爾會把臍帶當做玩具,抓一抓、拉一拉,不過,媽咪不用擔心他會傷害到自己,胎兒本身有自我保護的本能,如果有不舒服寶寶自然會放開。

 飲食營養

懷孕時鐵質的需要量增加,孕期第一期及第二期都建議媽咪每日要攝取量15毫克的鐵。孕期缺鐵可能對胎兒的腦部造成不良影響。建議妳多攝取富含鐵質食物,例如:海藻類(文蛤、章魚、蚵仔等)、肝臟、紅色肉類,及深色蔬菜(莧菜、甜豌豆、紅鳳菜等)。

 

生活小叮嚀

  1. 媽咪如果起身太快容易頭暈、低血糖也會引發頭暈,所以,早上起床時動作要放慢、平時也不要突然從椅子上站起來、避免長時間維持同一個姿勢、睡覺可以嘗試側臥。
  2. 腰酸背痛是很常發生的狀況,媽咪可改穿比較有彈性、舒適的鞋子,站姿及坐姿盡量正確,不要太過後仰,坐著時可以使用靠枕,避免長時間站立。如果腰酸也可以局部熱敷或輕柔按摩。
  3. 請準爸爸陪妳去買一些合適內衣褲、托腹帶、孕婦裝,還有好穿的鞋子以及孕婦枕。請準爸爸平時也要多多幫太太按摩腰、腿。

產前檢查

媽咪妳幾歲呢?34歲以上的高齡產婦,或是其他經醫師診斷認為是染色體異常的高危險孕婦,就要進行羊膜穿刺的檢查。羊膜穿刺可及早診斷出胎兒是否有遺傳性疾病,尤其是最常見的是唐氏症。

懷孕16週至18週是抽取羊水最好的時間,建議安排在第17週進行。只要在專業醫師操作下,羊膜穿刺是很安全的,請媽咪不用擔心。

完成羊膜穿刺術後,約有1~3/1000的早產或自發性流產機率。術後如有陰道出血、腹部悶痛或劇痛、 陰道有羊水滲出或不明原因發燒現象,請媽咪要盡快回醫院檢查。一週內勿有性生活,不要提重物,多休息即可。

 

◎媽咪好孕館-孕期健康1-40週系列專文:https://health99.hpa.gov.tw/theme/content/310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