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懷孕第1週(尚未懷孕)-備孕準備!關鍵營養素吃了嗎?

發佈日期: 2021-03-31


作者: 國民健康署婦幼健康組

懷孕第1週(尚未懷孕)-備孕準備!關鍵營養素吃了嗎?

健康的媽咪才能孕育健康的寶寶,當妳準備懷孕的前三個月,就要開始補充葉酸囉!另外,也請避免進行節食減重,並應均衡攝取六大類的營養。

飲食營養

健康的媽咪才能孕育健康的健康寶寶,當妳準備懷孕時,請避免進行節食減重,應均衡攝取六大類的營養,可選擇天然的食品,減少高油脂、高熱量的飲食、避免煙燻加工的食物等,這些技巧有助妳調整出健康好體質,來迎接寶寶的降臨喔。

建議媽咪三餐要定時,多攝取蔬菜、水果以及含有蛋白質的食物,例如魚肉蛋豆。另外,葉酸是很重要的營養素,從備孕前三個月到懷孕早期都需要多補充含有葉酸的食物,可以預防胎兒神經管缺陷。妳可以從肝臟、深綠色蔬菜、豆類獲得,或直接補充含有葉酸的營養品。

生活小叮嚀

  1. 媽咪你知道嗎?懷孕280天是以最後一次月經的第一天開始算起,孕期第1週是卵子即將受精的準備期,目前卵子及精子尚未相遇喔!提醒媽咪可固定記錄月經來的時間,這樣才能準確計算出預產期。
  2. 當妳進入備孕狀態時,就要調整生活作息,檢視是否有不利於受孕的因子,例如:改掉熬夜的習慣、多攝取均衡營養、戒除菸酒等。
  3. 在日常生活中,請妳不要接觸危險物質,如藥物、X光等放射性物質。如因疾病需接受治療,也記得告知醫師妳正在備孕中。
  4. 如果媽咪習慣喝咖啡,會建議妳控制攝取量,一天不超過1杯喔(咖啡因一天最多攝取量不超過300毫克)。
  5. 一開始媽咪就可以留意及規劃,將來準備進行產檢的婦產科院所及醫師人選。

休閒運動

此時是準備受孕的前期,很多人都說,越在意反而難受孕,若能放鬆心情好孕更快來報到,所以,備孕的爸爸媽咪們,請放鬆心情,可以計算一下排卵期,然後安排來個休閒運動計劃,讓夫妻都能用愉悅的心情,迎接美好的受孕時機。

計算排卵期:若月經週期規律,從下次月經來潮的第一天往前推14天,就是排卵日,而排卵日的前五天及後四天,加起來共十天的時間,稱為排卵期,也就是有機會受孕的時間。

請媽咪也盡早培養運動的習慣,不管是瑜伽、健走、游泳、肌肉耐力訓練等都很好,如果原來就有運動的習慣,當然可以繼續維持下去,因為運動會提升妳的心肺功能、可鍛鍊肌肉張力及身體的協調性,對於將來孕育寶寶幫助很大。

 

資料來源:孕婦衛教手冊之準媽媽生活篇https://health99.hpa.gov.tw/material/3440

◎媽咪好孕館-孕期健康1-40週系列專文:https://health99.hpa.gov.tw/theme/content/310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