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衛教文章】智能障礙青少女的月經期間自我照顧

發佈日期: 2020-09-30


作者: 國民健康署婦幼健康組

【衛教文章】智能障礙青少女的月經期間自我照顧

「月經期間自我照顧」是「身體照顧與決定」之最重要能力之一

「身體照顧與決定」是我們追求正向自我意像、良好人際互動及自立生活之重要基礎;也是性教育與生活教育的核心課題之一。對於智能障礙青少女而言,其「月經期間自我照顧」為影響一生的「身體照顧與決定」之最要。智能障礙青少女怎麼看待與處理月經,會影響其怎麼看待身體和自我。因而父母或照顧者如何教導與支持月經期間的自我照顧,至為重要!

月經期間自我照顧要教什麼?如何教呢?

究竟針對智能障礙青少女月經期間自我照顧要教什麼呢?坊間提出「完全月經手冊」(吳雁,2000),撰述經前症候群、就醫看診、清潔衛生、經期的飲食衣著運動和生活調整作法等照顧資訊。這正是每一位少女從開始有月經後自我照顧時所需要的資訊;同樣的,智能障礙青少女也需要學習這些實用的知能。

過去,我們會以清潔衛生有關的物品和技能為主要教學重點。通常我們總是為智能障礙青少女準備好適合的生理褲、衛生棉等物品,並採取工作分析的方法,一步一步地教導她們使用生理褲、更換衛生棉的技能,同時也會透過引導、陪伴她們養成適時更換及維持身體清爽的衛生習慣。

現在,上述作法仍然是必要的教學重點!除了清潔衛生外,月經期間自我照顧有關的身體變化、生活調整、飲食衣著運動、就醫看診等知能也需要分析成易學易懂的小步驟,或提供易讀的視覺圖示與聽覺提示,逐步示範教導,並結合生活作息,安排適足的實作演練機會,智能障礙青少女才會學到此一期間完整的自我照顧知能。

此外,對於與月經有關的隱私態度,亦須融入或運用外加的方式進行教學。同時,與月經期間自我照顧或處理有關之環境設施、互動氛圍,均須在教學或支持之中納入考量。

父母或照顧者也需要有所支持

對智能障礙青少女的父母或照顧者而言,上述教導與的照顧工作需要全面而持續的支持。因為此一照顧工作,除了要投入人力、物力之外,父母還要具備覺察子女的身體變化、分析清潔技能、盤點生活調整方法、了解就醫步驟等知能,及具備對月經隱私感等性價值觀,因此父母尤需有內外在的支持,例如:了解並配合學校教師的「月經期間自我照顧」教學重點和進度,運用政府提供易讀實用的「月經期間自我照顧」資訊,或參加相關團體提供「月經期間自我照顧」心情分享平台,了解專業部門提供「月經期間自我照顧」新輔具、新產品及新作法討論與運用的平台等,這些都是可以協助父母順利完成陪伴與教導女兒「月經期間自我照顧」工作的有用支持。

 

參考資料:

  1. Altundag S. and Calbayram N. C. (2016).  Teaching menstrual care skills to intellectually disabled female students. Journal of Clinical Nursing, 25, 1962–1968, doi: 10.1111/jocn.13215.
  2. Chou, Y. C., & Lou, Z-Y. J. (2012). Caring for a daughter with intellectual disabilities in managing menstruation: A mother’s perspective. Journal of Intellectual & Developmental Disability(JIDD), 37(1), P.1-10.
  3. SIECUS (2004, 3rd Edition). Guidelines for Comprehensive Sexuality Education: Kindergarten-12th Grade, Fulton Press.
  4. Walker-Hirsh, L., (2007). The Facts of Life...and More. Sexuality and Intimacy for People with Intellectual Disabilities. Brookes Publishing.
  5. Couwenhoven, T. (2007). Teaching Children with Down Syndrome about Their Bodies, Boundaries, and Sexuality. A Guide for Parents and Professionals. Woodbine House Inc.,U.S.
  6. 吳雁(2000)。完全月經手冊。康健雜誌,第23期。台北市:天下雜誌。
  7. 杏陵基金會(2013):特殊教育(身心障礙)學生性教育教材手冊。杏陵基金會。
  8. 林金定(2007)。女性智能障礙者月經題誰來重視?身心障礙研究,5(3),215-224頁。
  9. 林純真(2011)。PLISSIT 模式應用在智能障礙者性議題之啟示。台灣性學學刊,第17 卷第2 期,第53-68 頁。
  10. 孫筱雯、林純真(2012)。智能障礙者性教育的隱私概念教學。特教園丁,28 卷 2 期,1–11 頁。
  11. 張小芬主編及作者群合編(2011):智能障礙學生性教育教材與教學媒體。台北: 心理出版社
  12. 喜樂保育院(2018):性好有你—智能障礙者性教育教材。喜樂保育院。

 

圖片來源:九境設計工作室

作者:林純真(台北市立大學師培中心兼任助理教授)

審查:吳勝儒(國立台東大學特殊教育學系助理教授)

劉青雯(新北市立淡水商工教師)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