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黑色食物能預防及改善白髮、掉髮?

發佈日期:2015-12-16

內容:
網路上流傳白髮增生是因為肝腎不好,所以多吃黑色食物如黑木耳、海菜、紫菜、黑糯米、黑芝麻等,有助於恢復烏黑秀髮,這是真的嗎?

Previous
#營養 #食品營養 #飲食 產生短網址

【回覆者】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營養師:陳燕華

頭髮早白、枯黃、大量脫落,就代表身體機能問題了,這與遺傳造成的少年白是不同的。中醫所講的心、肝、脾、肺、腎五臟是系統性的功能單位,與西醫解剖學上的臟器名稱雖然相同,但代表的意義卻不太一樣,也因此經常引起求診患者的誤會與不解。
西醫所說的「腎」,具體長在人體胸椎第12節與腰椎第2節間,腰部兩側的後方,負責將人體多餘的水分過濾後形成尿液排出,維持體內水分和電解質平衡,而藉由排泄尿液,也將身體內的代謝廢物和有害物質過濾出來。同時,在尿液排泄過程中,腎臟還會藉由控制酸性和鹼性物質的排出量比例,來維持人體的酸鹼平衡。
中醫所說的「腎」主要包含腎藏精(包含生殖能力以及人的生命活動力)、腎主水(人體水液的代謝和排泄與腎的功能密切相關)、腎主骨生髓(與骨骼的生長發育有密切關係,對骨髓的生長與造血也有促進作用)、腎主納氣(中醫認為「肺主呼,腎主吸」,腎氣不足,則吸進來的氣比呼出去的還少,容易上氣不接下氣,動輒喘息不已)。
對於西醫來說,肝臟是人體裡的一個重要消化器官 ,它位於右腹腔橫隔膜下面 ,它像是一座功能強大的化學工廠,具有解毒、製造酵素、熱量代謝、荷爾蒙,同時也負責膽汁的製造與排泄。至於中醫所提到的肝,有調節血液的功能、消化功能以及情緒心理的部分(喜歡通達開朗而不喜歡抑鬱或悶悶不樂)。
由此可知東西方在醫學方面認知上是不一樣的。至於黑色食物能預防及改善白髮、掉髮?現在生活壓力大且外食族人口眾多經常外食,動物性油脂、精製加工食品攝取過多,而天然蔬果及粗糙的五穀雜糧吃得少,容易缺乏維生素B群、維生素C,及礦物質鋅、磷、鐵、鈣等促進頭髮健康生長的營養素,再加上活動量少、睡眠品質差等等因素,造成頭髮提早老化、掉落,提早出現白髮。以營養師的觀點,與其用顏色「以黑補黑」還不如飲食均衡、增加活動量(運動亦具有紓壓、幫助入眠效果)。現在人要如何飲食均衡? 衛生福利部於2011年公佈最「每日新飲食指南」,強調應多吃全穀,堅果種子,喝低脂乳品,並宣導多運動及喝水等健康概念。例如:
以全穀類而言:建議一天1.5-4碗,建議一天至少 1/3主食為全穀類,全穀根莖類增加可增 微量元素及膳食纖維,可預防便秘。多選用糙米、全麥、雜糧,主食可吃五穀米、十穀米、 燕麥飯,地瓜、南瓜、蓮藕等都可入菜。
豆魚肉蛋類: 建議一天蛋白質攝取量3-8份(一份為一兩肉,大約一個手掌大),但建議多從豆、魚類攝取蛋白質,並鼓勵優先選擇從豆類等植物性蛋白質。
低脂乳品: 建議一天攝取量為每天喝 1.5-2杯240㏄的低脂乳品。
增加蔬菜、水果攝取量:過去建議 3份蔬菜、2份水果,新版建議每天吃5份蔬菜、4份水果。蔬菜從 3碟增為 3-5 碟(煮熟後約為飯碗5-8分滿),水果從2份增為 2-4份(一份約拳頭大)。
油脂與堅果種子類:建議3-7茶匙(一茶匙為 5公克)與種子類一份(一天約一湯匙)。
多運動,避免喝含糖飲料:提醒國人別忘了每 日運動 30分鐘,成人應喝水 2000㏄,避免喝含糖飲料。
單獨運用單一顏色來補充營養改善身體狀況,是不可取的。造成頭髮變白的原因,除了遺傳及年齡以外,生活壓力、情緒與睡眠都會影響。但是我們可以從無聲無息的頭髮變白現象,讓我們知道身體已出現警訊,提醒我們健康的重要。

參考資料來源:2011年版,衛生福利部「每日新飲食指南」。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