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飯前吃半個柚子能飽肚又能減肥?

發佈日期:2015-09-11

內容:
網路上說,柚子裡含有纖維素,一般來講纖維素在身體裡不能被消化,也不能被吸收,但它能增加腸胃的飽足感,而且能夠抑制食慾。所以飯前吃半個柚子能飽肚又能減肥,這是真的嗎?

Previous
#營養 #食品營養 #飲食 產生短網址

【回覆者】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營養師:陳燕華

只要想到月圓人團圓,每逢9月佳節就想到中秋節,中秋節節慶少不了吃烤肉、柚子(文旦)及月餅。

這裡所要提到的是柚子,它屬於柑橘類(Citrus)水果(如:葡萄柚 (Grapefruit,Citrus paradisi)、柚子 (Pummelo, Citrus grandis)、白柚、橘子、柳橙 (Orange,Citrus sinensis)),以台灣地區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中所列的『文旦』每100公克含有1公克膳食纖維(份量約3瓣),而膳食纖維質的生理功能具有增加飽足感,以預防肥胖 、預防憩室症、預防便秘,預防大腸癌、減少膽固醇吸收,降低心血管疾病發生率、延緩飯後血糖上升之速度。

膳食纖維質定義為:人體腸道酵素無法分解的植物性非澱粉多醣類和木質素。
膳食纖維的分類:水溶性纖維及非水溶性纖維。而水溶性膳食纖維具備的物化特性為經由微生物分解後,會產生帶有極性基的多醣類,此分子具有高度的親水性,可結合大量的水分子。水溶性纖維存在於各種水果、豆類、燕麥片、洋菜、木耳、海帶、紫菜、菇類、瓜類、莢豆類及蔬菜莖部等,通常具有黏性,有80~100%的水溶性纖維可以被大腸中的細菌發酵,提供腸道細胞能量的來源。除此之外,水溶性纖維能結合膽酸並促進膽酸排出體外,降低血膽固醇及預防心血管疾病的發生。至於青菜、全穀類等屬於非水溶性纖維,較不具有黏性,只有50%可被大腸中的細菌發酵,主要是增加糞便的體積,促進大腸蠕動減少了通過腸道時間,並降低腸道與致癌物質接觸的時間,進而抑制腸內厭氧以預防大腸直腸癌的發生。

衛生福利部建議國人每天的膳食纖維攝取量為25~35g,但研究發現,9成以上國人膳食纖維攝取不足,平均每天的膳食纖維攝取量只有15~20g,還不到建議量的2/3,故在佳節烤肉時搭配柚子可以增加膳食纖維攝取。了解到膳食纖維功用後就可以知道飯前30分鐘先吃些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因為沒有熱量的膳食纖維先占據了部分空間、增加飽足感、可以延長胃的排空時間,使得吃飯時總熱量的攝取減少,體重也自然受到很好的控制。

因此擔心每逢佳節就增重,可以利用這個原理來增加飽足感減少進食量,但是糖尿病患者要注意柚子屬於水果類,還是有糖分要注意攝取量,另外腎臟疾病患者也要注意柚子的含鉀量也高,不要過度攝取。

參考資料來源: 衛生福利部的「台灣地區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