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啤酒冰過它會變成【鹼性水】?

發佈日期:2015-06-16

內容:
網路流傳內容如下,這是真的嗎?
冰啤酒(啤酒)對囊腫及腫瘤產生影響,被證明能夠補救所有類型的癌症,用啤酒萃取物,這種類型的治療只會破壞惡性腫瘤細胞,它不影響健康的細胞。
另外,冰啤酒(喝酒)內的檸檬酸和檸檬多酚能調整高血壓,有效預防深靜脈栓塞、調整血液迴圈及減低血液凝塊。

Previous
#營養 #食品營養 #飲食 產生短網址

【回覆者】臺大醫院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劉文俊

針對這則網路傳聞,從現有醫學證據來看,應該毋須太相信,分析如下:以健康效應而言,我們首先將冰啤酒分成可能會有作用的三部分來討論:1.冰冷與鹼性; 2.酒精; 3.啤酒萃取物

一、冰冷與鹼性:人不但是恆溫動物,體內酸鹼度也必須維持恆定才能生存。食物被吃進身體後,只能配合身體的溫度與酸鹼度。因此,很明顯的冰冷的啤酒一進入胃,很快會被同化成身體的溫度,對身體的酸鹼度也不會有太大的影響。因此,以健康效益而言,喝冰啤酒應該就像喝一般啤酒無異!

二、酒精:喝酒對健康有好處,最常被提到的應該是「心血管疾病」的保護作用。過去的研究認為適量的喝酒會降低心臟病,所謂的適量喝酒估計男性大約每天純酒精30毫升或24克 ( 純酒精1CC約0.8克 ),女性則減半,約純酒精15毫升或12克。大家要注意的是,適量的酒對心血管疾病才有益處,比這個量更多的酒卻反而會增加心臟病的機率。至於酒精與癌症的關係,研究資料已發現,無論是輕、中或重度喝酒皆會增加罹患癌症的機會,尤其是口腔、腸胃道、呼吸道癌症與女性乳癌。所以酒精不但不抗癌,還有促進癌症生長的風險,即使在所謂的適量飲酒之下,癌症發生機會還是會增加的。以美國醫學會雜誌(JAMA)2011年11月2日出刊的一篇研究報告:女性即使飲用適量的酒,仍會讓乳癌發生的風險增加15%。因此,這則網路傳聞中,所謂喝冰啤酒會對所有癌症有補救作用,如果以酒精而言,那是違反醫學證據的。

三、啤酒萃取物:啤酒本身含有的特定物質是否有抗癌的特效?瑞典1990年曾針對啤酒釀酒工人罹患癌症的情形進行研究後發現,這些釀酒工人比一般人喝較多的啤酒,結果罹患某些特定的癌症會較一般人增加,如:食道癌是2.5倍、直腸癌1.7倍、胰臟癌1.7倍、肺癌1.4倍等。丹麥2005年所發表的類似研究也發現,釀酒勞工整體癌症發生率為一般人的1.39倍,主要部位在口頰癌、腸胃道癌、呼吸道癌及泌尿道癌。由此可見,啤酒本身並未特別不一樣,不但無法抗癌,還會增加特定癌症的發生。

綜合上述討論,這則冰啤酒的網路訊息,個人認為與事實有差距,不要輕易相信!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