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血脂異常一定就是膽固醇高嗎?

發佈日期:2023-01-10

內容:
血脂異常一定就是膽固醇高嗎?

Previous
#血脂異常 #膽固醇 產生短網址

一、血脂主要由三酸甘油酯及膽固醇所組成,膽固醇可分為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C)及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C),低密度脂膽固醇會附著在血管壁上,過量時會導致動脈硬化;高密度脂膽固醇會將膽固醇從週邊組織輸送到肝臟代謝儲存,對動脈血管有保護作用。
二、血脂異常不一定是膽固醇過高,有可能是三酸甘油酯濃度偏高、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濃度偏低,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濃度偏高,及總膽固醇過高都是血脂異常。
三、究竟膽固醇要控制到多少才適當呢?一般人總膽固醇值要控制到200 mg/dl以下,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在130mg/dl以下;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男性要控制在40mg/dl以上,女性則要控制在50mg/dl以上。
四、健康署呼籲5個有效控制血脂的行為:戒菸、規律運動、健康飲食、控制體重、定期健康檢查。

資料來源:
1.國健署網站: 「脂」要控好,讓「心」快活
2.國民健康署:成人預防保健手冊─關心你我她
3.國民健康署: 高血脂防治手冊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