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刮痧」可以促進血液循環嗎?

發佈日期:2020-10-20

內容:
「刮痧」可以促進血液循環嗎?

Previous
#慢性病 #三高 #慢性病防治 產生短網址

媒體報導曾提到刮痧有排毒保健效果、並斷章取義引用某醫院小兒科醫師的個人網頁衛教文章為其背書。
刮痧其實是血液在皮膚表面有「出血點」的反應,對於心血管疾病正服用抗凝血劑或阿斯匹靈類藥物的病人而言,刮痧的器具會增加出血的風險,不宜以刮痧的動作來促進血液循環。
再次提醒,心臟血管的預防保健和疾病控制還是要以復健運動才是經研究證實過安全有效的方法。

資料來源:
1.Nielsen A, Knoblauch N, Dobos GJ, Michalsen A, Kaptchuk TJ. (2007). The effect of Gua Sha treatment on the microcirculation of surface tissue: a pilot study in healthy subjects. Explore, 3(5): 456-66. doi: 10.1016/j.explore.2007.06.001.
2.Cowie, A., Buckley, J. et al. (2019). Standards and core components for cardiovascular disease prevention and rehabilitation. Heart, 105, 510–515.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