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血便只是痔瘡發作而已?

發佈日期:2020-06-22

內容:
血便很常見,只是痔瘡發作而已,不用太擔心吧?

Previous
#癌症 #癌篩 #篩檢 #癌症防治 產生短網址

血便是臨床上常見因消化道出血導致的症狀,民眾若發現大便時出血,先別驚慌;造成糞便有血的原因很多,服用酒精或一些藥物(如Aspirin、NSAIDs、類固醇藥物等)也可能造成腸胃刺激出血,痔瘡出血或大號時用力不當而造成的肛裂都有可能是血便的原因,若民眾發現有血便情形,不要以為是痔瘡發作,應至醫療院所就醫檢查。
大腸癌早期沒有任何症狀,糞便無血也不要輕忽。國健署提供50-74歲民眾每2年1次大腸癌篩檢服務,一旦糞便潛血篩檢結果為陽性,應儘速至醫院做大腸鏡確診。國內篩檢資料發現,每2位糞便潛血篩檢陽性者,就有1位有大腸息肉,而大腸息肉切除後,可以避免進展成大腸癌,因此陽性個案一定要做大腸鏡確診,才能確保早期發現病灶早期接受治療。

資料來源:本署癌症防治組

【延伸閱讀】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