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吸菸只會對肺有損傷?

發佈日期:2020-02-21

內容:
吸菸是不是只會造成肺部疾病發生?

Previous
#菸害 #菸害防制 #菸 產生短網址

菸品含有尼古丁、亞硝胺及焦油等危害人體健康致癌物質,會對人體各系統產生影響。根據美國CDC研究資料指出,香菸煙霧中產生的毒素會削弱人體的免疫系統,使其更難以殺死癌細胞,其毒物可能會破壞或改變細胞的DNA,並抑制了人體正常生長和功能,當DNA受損時,細胞可能開始失控生長並產生癌症腫瘤。

研究指出菸品與腫瘤、糖尿病、心血管系統疾病、呼吸系統疾病、消化系統疾病、腎臟疾病、意外傷害等7大類死因相關;會增加至少14種癌症的風險,可能直接引發的癌症包括肺癌、口腔癌、咽頭癌、喉頭癌、膀胱癌、食道癌,而間接可引發的癌症包含頸癌、血癌(骨髓性白血病)、胃癌、肝癌、腎臟癌、胰臟癌、大腸癌、子宮頸癌等。此外,包括皮膚、記憶力退化、視力惡化、聽力喪失、骨質疏鬆、消化系統、手指變色;女性荷爾蒙代謝改變、生殖能力、懷孕;男性生殖能力、精液品質、陽痿等症狀影響健康生活。

吸菸對健康危害影響甚鉅,不是只有肺部疾病的影響,還包括前述各種癌症跟身體病變,戒菸永遠不會太晚,現在戒菸可以改善您的健康狀況,並降低發生癌症機率,及早戒菸才是最有效的方法。

戒菸資源:
◎免費戒菸諮詢專線:0800-63-63-63
◎全國超過4,000家戒菸服務合約醫事機構(查詢電話:02-2351-0120)
洽各縣市衛生局(所)接受戒菸諮詢或服務,可免費索取戒菸教戰手冊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關心您

資料來源:
CDC網站資料:https://www.cdc.gov/tobacco/campaign/tips/diseases/cancer.html
國人吸菸行為調查結果:https://www.hpa.gov.tw/Pages/Detail.aspx?nodeid=1718&pid=9913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