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抽血可以驗大腸癌嗎?

發佈日期:2019-08-08

內容:
抽血可以驗大腸癌嗎?

Previous
#癌症 #癌篩 #篩檢 #癌症防治 產生短網址
有些民眾會選擇去做抽血驗CEA(Carcinoembryonic antigen,癌胚抗原又稱腫瘤標記),來診斷是否有大腸癌。事實上CEA並不是用來「早期診斷」癌症的工具,而是做為追蹤癌症治療效果的參考指標,指數正常不代表沒事,不正常也不一定就是有癌症。

我國目前大腸癌篩檢使用免疫法糞便潛血檢查,對下消化道出血的敏感度高達8成,由於大腸癌的腫瘤或瘜肉會受到糞便摩擦而流血,血液因而附著在糞便表面排出,若篩檢結果為陽性(異常),後續就要到醫療院所做大腸鏡的檢查。根據癌症篩檢資料庫顯示,糞便潛血檢查陽性每2人就有1人是瘜肉、每22人就有1人是大腸癌,所以透過糞便潛血檢查能早期發現大腸癌或瘜肉個案。

本署與國立台灣大學公衛學院研究團隊合作,針對50-69歲接受大腸癌篩檢(免疫法糞便潛血檢查)民眾進行10年追蹤,比較篩檢組及未篩檢組死於大腸癌的風險,結果顯示:定期接受二年一次的大腸癌篩檢,可降低44%的死亡風險。且免疫法糞便潛血檢查為非侵入式檢查,也不易受到食物成分影響,在採便前不需限制任何飲食,因此建議民眾定期做糞便潛血檢查,不要用抽血檢驗大腸癌喔。

資料來源:本署官網大腸癌防治慨況(https://www.hpa.gov.tw/Pages/Detail.aspx?nodeid=615&pid=1126)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