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喝含糖飲料會讓小孩得白血病嗎?

發佈日期:2017-04-20

內容:
網路上瘋傳孩子喝含糖飲料,使得骨髓造血的功能出現問題導致罹患白血病。

Previous
#兒童 #兒童安全 #兒童健康 產生短網址

回覆者:台灣癌症基金會鄭欣宜營養師、臺大醫院家庭醫學部劉文俊主治醫師

喝含糖飲料不會導致白血病,但不管是蔗糖、砂糖、蜂蜜、人工的高果糖糖漿,過量使用都會對身體造成影響,導致三酸甘油酯升高、壞膽固醇增加、肥胖等問題。孩童飲用過量的含糖飲料,則會影響生長發育、學習專注力等學業問題,另也會增加得到糖尿病、高血壓、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疾病風險,因此仍建議孩童避免攝取過量的含糖飲料,以健康蔬果、白開水來取代含糖飲料。

什麼是白血病呢?

白血病(Leukemia)俗稱血癌,為造血器官骨髓的惡性疾病。臨床上依其疾病病程之緩急可先區分為:急性白血病與慢性白血病;其次再依白血病細胞之來源與型態學上的特徵,再細分為急性骨髓性白血病(Acute Myeloblastic Leukemia; AML)、慢性骨髓性白血病(Chronic Myeloblastic Leukemia; CML),以及急性淋巴性白血病(Acute Lymphoblastic Leukemia; ALL)、慢性淋巴性白血病(ChronicLymphoblastic Leukemia;CLL)。

關於孩童健康飲食,我們來看看含糖飲料對孩童健康造成風險,以及我們如何把握住孩童健康飲食:

1. 含糖飲料對孩童健康造成風險

(1) 增加蛀牙風險:含糖飲料、甜食容易增加蛀牙機率,常見的酸性飲料如氣泡飲料、運動飲料、乳酸菌飲料、果汁等更容易造成傷害琺瑯質。

(2) 造成營養素不均衡:含糖飲料、碳酸飲料大多為空熱量食物,攝取過量容易增加 B 群、鈣質的流失,也有可能讓孩童正餐吃不下,無法攝取到高營養密度的食物,導致隱性飢餓,只攝取到熱量、精製糖,該有的維生素、礦物質攝取不足。再加上含糖飲料、碳酸飲料含有咖啡因及磷,會影響到體內鈣質的吸收,進而影響到孩童生長發育。

(3) 影響到專注力及睡眠品質:高升糖飲料容易使人昏昏欲睡,影響到上課學習專注力,飲料中的咖啡因容易使人興奮,容易影響睡眠品質、過動的情況產生。

(4) 肥胖及三高風險:高精製糖飲料容易增加三酸甘油脂、肥胖、心血管疾病風險,含糖飲料當中的奶精氫化油脂容易增加心血管疾病,粉圓易有防腐劑問題。

2. 含糖飲料迷思

(1) 乳酸飲料有健康? 大部分家長會覺得喝乳酸飲料可以補充益生菌,但須注意其中的含糖量,像是原味優酪乳就像飲料當中的全糖,其含糖量很高,常見的多多一瓶也含有 3 顆方糖,建議選擇低脂、無糖的乳酸飲料。

 (2) 喝的是真正果汁還是糖水? 一顆拳頭大的蘋果含有 60 大卡,一杯蘋果汁需要 3-4 顆蘋果,往往容易過量攝取一天水果量,建議水果直接吃會比喝果汁來的好,還能攝取到膳食纖維及飽足感,如真要喝果汁,建議選擇現榨果汁也可添加蔬菜像是西洋芹、紅蘿蔔增加膳食纖維,避免喝濃縮、加工果汁。

(3) 運動飲料口渴就能喝? 運動飲料主要成分為水、電解質、醣類,人體通常只有在大量運動流失水分的狀態下,才會流失電解質,若無缺乏電解質將運動飲料當水喝,不僅會攝取到過多熱量,還會導致電解質失調,容易有抽筋、心搏的狀況,嚴重甚至會讓細胞中的水分流失,反而會造成脫水的現象。

3. 孩童健康飲食

根據行政院衛生署國小學童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發現,國小男童大概每有 3 人就有 1 人體重過重或肥胖,國小女童大概每 4 人就有 1 人體重過重或肥胖;最主要原因為飲食西化、精製糖食物、含糖飲料攝取過多、蔬果攝取不足有關係,導致近年來兒童肥胖人口逐漸增加,慢性病、心血管疾病、癌症等年齡層逐漸降低,到底該如何從飲食當中做調整,讓家裡小朋友都變成「好食小子」擁有標準體重、健康身體呢?

(1) 高纖食物,增加飽足感: 蔬果富含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還有大量的膳食纖維,可以增加小朋友的飽足感、預防便秘、營養素高熱量低可幫助減重,建議小朋友一天可以攝取 3 份蔬菜、2 份水果,除了可在正餐中選擇不同顏色的蔬菜,攝取足夠的膳食纖維,平常點心可以五味番茄、蔬果海苔手卷、水果優格取代精製麵包、油炸物、餅乾類等高熱量低營養密度的點心,從正餐及點心中攝取足量蔬果、均衡營養素,並從家庭父母開始,從小培養攝取蔬果的好習慣。

(2) 多吃蔬果,提高學習力:早餐是一日活力的來源,現在很多小朋友的早餐大多為飯糰搭配米漿或者漢堡配奶茶,其主要營養成分主要為澱粉類、油脂類、精製糖,營養不均衡之外,且高升糖指數的早餐、吃了反而會使人昏昏欲睡,降低學習力。建議可多添加蔬果於早餐中,讓小朋友有營養滿分的早餐,幫助專注力,像是可選擇蔬菜蛋三明治或蔬果起司堡搭配無糖豆漿,外加一份女性拳頭大的水果,高纖維低生糖食物有助於血糖穩定,蔬果中的葉酸、B 群更可以幫助學習專注力。

(3) 多元食物,增加免疫力: 家長最害怕的莫過於腸病毒、流行性感冒,其實可以從日常生活中落實,增加小朋友的免疫力,其中蔬果就有這些功效,最主要是不同蔬果中富含不同抗氧化的植化素,像是胡蘿蔔的 β 胡蘿蔔素、番茄的茄紅素、葡萄的花青素,建議大家可以讓小朋友攝取多元化的彩虹蔬果。雖然含糖飲料並不會直接導致白血病,但仍建議孩童能健康飲食,選擇低升糖高纖維食物,減少精製糖、含糖飲料的攝取,並維持適當運動,這樣才能有健康的身體喔!

※參考文獻

●台灣癌症基金會 鄭筱薇個管師 《認識血癌不可怕》

●台灣癌症基金會 鄭欣宜營養師 《蔬果彩虹579 吃出健康好腦力》

小朋友你知道嗎?體重過重或肥胖,長大後容易發生心血管疾病、高血壓、糖尿病及癌症等慢性病,所以一定要落實蔬果彩虹579!趕快邀請爸爸、媽媽一起來做到「愛健康小口訣」!

早餐蔬果汁爽口下課零嘴吃水果
餐餐青菜要吃夠
份量3蔬加2果
頭好壯壯就是我

●《蔬果彩虹579 健康飲食改造運動

如何增加蔬果攝取量

(1) 每日依彩虹攝食原則(紅、橙、黃、綠、藍、紫、白)均衡攝取各色蔬果。

(2) 用餐時,應先吃蔬菜再吃肉。

(3) 在外用餐時,別忘了多點一道燙青菜或海帶。

(4) 會議時以水果代替糕點。

(5) 工作忙碌時,帶一份切好水果或蔬果沙拉當點心。

(6) 以蔬果乾(非蜜餞)取代糖果餅乾。例如:蘋果乾、葡萄乾等脫水蔬果。

(7) 家中調製蔬果汁不加糖、不過瀘,以保留纖維。

(8) 市售蔬果汁纖維含量少,外加糖分高,無法取代新鮮的蔬菜水果。

(9) 蔬果、水果都要攝取,不宜互相取代。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