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人體展 瞧老菸槍的肺多黑 (人間福報)

發佈日期: 2011-04-25


人體展 瞧老菸槍的肺多黑

【本報台北訊】

國立台灣科學教育館展出的「人體奧妙—生命循環展」,由各國志願捐贈大體經塑化處理的人體器官及組織,將真實呈現在國人面前,讓參觀者感受人體的奧妙。

七年前曾展出的人體奧妙展,這次引進以新進塑化技術保存的各種人體標本,包括兩百多件骨骼、肌肉、神經、循環、消化、呼吸系統及組織切片,呈現人類生老病死的過程。

應邀出席的「飛躍羚羊」紀政表示,她在參與運動賽事之前,曾在大學修過解剖課,當時她解剖的是一隻貓,這次觀看人體展,除了勾起昔日回憶外,深感這是難得的人體科學教育機會,尤其是看到老菸槍的肺是黑的,不禁警惕自己應保持健康的生活,也呼籲民眾應善待及珍惜自己的身體。

Body World總裁安潔莉娜‧懷立表示,人體奧妙展自一九九五年開始在世界各國展出,許多人看完展覽,開始對健康有一些省思,例如該公司調查發現,有百分之九的吸菸者因此減少或停止吸菸,也有百分之三十三的人會改變健康的飲食。

台灣科教館館長朱楠賢指出,當初由德國解剖學家哈根斯所研發的人體塑化技術,如今經過改良,使得人體所呈現的姿態更生動,民眾可以清楚地觀察人體內部的結構。以全身的微血管為例,經專家以染色樹脂注入血管,再將組織溶解掉,就可以看到血管的分布,從全身的微血管彼此的距離都在兩百分之一毫米以內,令人嘆為觀止。

這項展覽自明天起展至九月二十五日,有意參觀者可洽科教館,電話(○二)六六一○一二三四轉一五一五。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