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內科醫學文獻期刊》︰吸菸可能提高罹患乳癌的機率

發佈日期: 2011-02-22


《內科醫學文獻期刊》︰吸菸可能提高罹患乳癌的機率
 (Arch Int Med: Smoking may be associated with increased risk of breast cancer)
- EurekAlert! / January 26, 2011

根據JAMA/Archives的期刊之ㄧ︰《內科醫學文獻期刊》(Archives of Internal Medicine)於1月24日刊載的研究報告指出,更年期前,尤其在生小孩前吸菸,可能會提高罹患乳癌的機率。該文章背景資料顯示,乳癌是全世界女性最容易罹患的癌症。菸草煙霧包含了可能導致乳癌的致癌物質,包括多環芳香族碳氫化合物(PAHs) 、芳香胺(aromatic amines)與亞硝胺(N-nitrosamines)。

哈佛醫學院附設醫院Brigham and Woman’s Hospital的Fei Xue醫師與研究團隊以「護士健康研究計畫」(Nurses’ Health Study)收集的數據,檢視1976-2006年111,140位婦女吸菸資料,及1982-2006年36,017位婦女二手菸暴露的資料。

追蹤期間8,772人陸續罹患乳癌。罹患乳癌與吸菸之關係︰一手菸與二手菸量高者、吸菸的時間較長者、開始吸菸的年紀較早者、包-年(每日菸量乘以年數)較長者關係愈強。

研究指出,更年期前吸菸確定和罹患乳癌風險的提高有關,更年期後吸菸卻可能稍微降低罹患乳癌的機率。這項差異指出,更年期後吸菸會壓抑女性荷爾蒙對身體的影響,使體內原本就很少自己分泌的女性荷爾蒙雌激素(endogenous estrogens)降低。相反地,孩童或成人時期如果不吸菸則與乳癌無關,吸二手菸也與乳癌無關。在控制一些可能影響因素後,發現家裡父母吸菸、在職場或家裡吸到二手菸、長期和吸菸的人住在一起的時間,與罹患乳癌無關。

該研究將吸菸量、開始吸菸的年齡與吸菸年數創建結合成吸菸的指標。研究結果顯示,雖然輕度吸菸者與中度吸菸者與罹患乳癌的風險並不明顯,但早年就開始吸菸又菸量大的吸菸者、吸菸時間長的、以及菸量大的吸菸女性罹患乳癌的風險最高。測量吸菸對身體的效應,支持吸菸對乳癌有獨立影響與附加影響的現象。

( 資料來源:http://www.globalink.org/ )


Next